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春節罷工 1天至少影響1.5萬人

桃園市機師工會長榮分會取得罷工權,可能罷工的警戒區段落在春節、清明兩個連假期間。(資料照)

桃園市機師工會長榮分會取得罷工權,可能罷工的警戒區段落在春節、清明兩個連假期間。(資料照)

2024/01/27 05:30

勞資雙方態度強硬 交通部將協調國籍、外籍航空簽轉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桃園市機師工會長榮分會取得罷工權,可能罷工的警戒區段落在春節、清明兩個連假期間。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到前晚為止,勞資雙方差距仍非常大,主要歧見在機師工會希望加薪廿%,雙方態度都比較強硬,沒有共識。若真的發生罷工,預估春節期間每天會有一.五萬人受影響,會協調國籍、外籍航空協助簽轉。

桃園市機師工會長榮分會此次勞資爭議包含調薪、調漲外站津貼、限制外籍機師聘用等。機師工會主要訴求希望調漲飛行員結構薪資廿%、調漲外站津貼至每小時六美元、停止聘用外籍正駕駛等。

長榮航空表示,二○二二年機師工會提出調整薪資福利的勞資爭議調解至今,長榮航空機師依職級不同,底薪已調整逾廿%,飛行津貼也提升,每月薪資(不含外站津貼)已增加一萬八千至三萬六千元以上;公司照顧員工的初心從未改變,在去年有獲利基礎下,發放六個月年終獎金,並將於結算去年實際獲利後再發放員工酬勞。

長榮航空表示,不樂見罷工發生,對於工會訴求,後續會在一月廿四日雙方協商基礎上,努力研擬可行方案,並提出對案,希望能達到共識。

交長盼雙方達成共識 讓罷工落幕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一直協助長榮航空勞資雙方持續溝通,不過這次勞資雙方態度都很強硬,目前差距非常大,想獲取共識的過程會比較辛苦,歧見最大的是機師工會希望爭取調薪廿%。

因勞資還難有共識,王國材表示,現階段研判春節期間每天旅客數十五.一萬人,當中選擇搭乘長榮航空約有三.八萬人,其中有四十%的航班機師有投下罷工同意票,據此初估,每天影響人數約一.五萬人,不過不同航線間有時會相互影響,受影響人數應該會再更多一些。

簽轉準備方面,王國材表示,會尋求國籍航空、外籍航空的協助,桃園機場也會做好相關準備,不過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希望勞資能夠達成共識,讓罷工爭議落幕。

罷工預告期修法 勞團極力反對

對於罷工預告期從上一次機師、空服員罷工就討論至今,為何遲遲沒有完成修法作業?王國材表示,勞動部在二○一九年舉辦多場公聽會,當時勞團極力反對;現在不論是要修正「勞資爭議處理法」或是「民用航空法」,都要經過立法院,對於眼前危機沒有幫助,所以現階段重點仍放在避免罷工發生。

長榮機師春節恐罷工,交通部長王國材(圖中)坦言,勞資雙方歧見仍大,春節真的罷工的話,初估1天影響逾1.5萬人。(記者鄭瑋奇攝)

長榮機師春節恐罷工,交通部長王國材(圖中)坦言,勞資雙方歧見仍大,春節真的罷工的話,初估1天影響逾1.5萬人。(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