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政總檢討—長者照護篇》 長照床位缺 蔣萬安「半年增500張」跳票

信義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提供長者運動器材。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信義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提供長者運動器材。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23/12/16 05:30

1.3萬人有需求床位僅7千張 照護人力不足 難提供友善「慢老」環境

記者蔡思培/特稿

台北市早已步入超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接近廿二%,前市長柯文哲上任取消重陽敬老金引爆民怨,市長蔣萬安上任立即恢復發放,共八.二億元,並擴大敬老卡使用,加速推動「一學區一日照」,卻未能解決臥床長者照顧問題,選前喊出六個月增加五百張長照床位政見,已確定跳票。目前北市逾一.三萬人有住宿式長照需求,但長照床僅七千餘床,即便每月收費高達三、四萬元都還得排隊,「有錢也住不到」。北市長照床供不應求、照護人力荒、社區據點也未建置完善,市府僅靠大撒幣恢復敬老金,難提供長者友善的「慢老」環境。

大撒幣8.2億 恢復發放敬老金

蔣萬安競選時曾批北市長照涵蓋率、長照床量能遠遠不足,並拋出六個月增加五百張長照床位、補助長者建置遠距通報救援設備等政見,盼實踐在地老化。然醫界人才難尋,蔣就任近二個月衛生局長才上任,北市地價、租金皆高,鮮少長照機構願在北市設點,導致蔣的拓增長照床政見幾乎全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肩扛起,但北市可設長照床的空間仍有限,如今政見確定跳票,衛生局預估至二○二六年前才可達成。

長照機構不願設點 靠聯醫一肩扛

臥床長者的照護除需要床位,更仰賴包辦大小事的照顧人員,但北市照顧服務員、護理人員都面臨人力荒,照顧人力不足下,已開設的長照床位仍無法提供服務。北市今年針對居家照顧開班八十一班,已受訓二二○○餘人,盼提升照護量能,但社會上對於照服員仍有低薪、勞力活、看護等偏見,加上年輕人對於照服員未來完整職涯難有完整想像,居家照顧班結訓人力恐無法完全轉移為實際照護人力。

年輕人難投入 居家照顧人力荒

不過社會局近來也推動「一學區一日照」,力拚在每個國中學區設立一個日照機構。截至今年八月底,北市五十七個學區共設置六十四家日照機構,預計明年還在兩個學區推出日照中心。社會局也免費協助獨居長者安裝二十四小時緊急救援系統,搭配定期訪視,可即時反應長者需求,目前服務人數約有三一○○人,設置率約三十六%。

57個學區 共設置64家日照機構

蔣一上任立即恢復設籍北市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一五○○元重陽敬老金、九十九歲以上人瑞可領一萬元,共有五十五萬人受惠。社會局也提高敬老卡福利,除配合大台北地區計程車起跳價調漲,將敬老卡每趟次最高補助提高,開放敬老卡搭乘台鐵、安坑輕軌。不過北市每月仍有眾多長者未能用完點數,隔月隨即歸零,無法跨月使用,長期受到批評,蔣市府目前仍未能解決。

柯市府二○一七年開辦里辦公處共餐據點試辦專案,鼓勵長者出門共餐、社交,去年底停辦,轉型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共餐、問安服務、關懷訪視等。但參與共餐長者需電子打卡簽到曾引民怨,也有里長抱怨共餐綁定課程、且核銷麻煩又耗時,乾脆不領補助自掏腰包辦共餐。目前北市雖有五○三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但並非每個里都有,讓部分長者想參加還需跑到其他里。

北市人口持續老化,長照需求只會持續增加,蔣市府若未能有效擴建長照床,並招募足夠照護人力,就近提供長者照顧服務,在地老化目標恐怕難達成。

台北市長照中心進入校園,學生與老人共學互動。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照中心進入校園,學生與老人共學互動。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