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四不平靜 新竹峨眉單日連10震

氣象局長鄭明典昨日在臉書發文整理,新竹淺層地震發生順序。(取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長鄭明典昨日在臉書發文整理,新竹淺層地震發生順序。(取自鄭明典臉書)

2022/02/05 05:30

氣象局︰罕見 新竹人直呼沒遇過

〔記者陳心瑜、洪美秀/綜合報導〕新竹縣峨眉鄉昨八.五小時內發生十次地震,規模介於二.四至三.七,過去罕見,頻繁到令氣象局長都驚呼。氣象局初判該處地底有岩層破裂,但需嚴密監測。當地民眾擔心後續發生更大地震致災,專家則認為「證據不足」,民眾可放心過年。

初判地底岩層破裂 需嚴密監測

中央氣象局觀測,新竹縣峨眉鄉昨上午十點四十四分起,連續發生十次地震,最大震度四級,間隔在一分鐘到四小時內,讓桃竹苗地區民眾有感。新竹很多居民及耆老說,從沒一天這麼密集地震過,直呼天有異象。新竹縣、市消防局都表示,境內一切平安,未傳出災情,也沒有緊急情況發生。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發文說:「連續幾次了!」

最大震度4級 桃竹苗都有感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此序列地震的震源鄰近一萬年內曾發生錯移的新城斷層,周邊還有活動性較低的新竹斷層及湖口斷層,初判是地底有岩層破裂,但實際成因與涉及斷層尚須地調所分析。但該區卅年來地震非常少,忽然群震「有好有壞」,會持續嚴密監測地震能量釋放。

30年來少見 忽然群震「有好有壞」

陳國昌也說,因群震規模差不多,難指出主震,若後續發生規模中大型地震,才可視這次群震為「前震」,但民眾不用緊張,尚看不出大地震可能,且最後一震已過去許久,代表地震不再密集。

大地震前兆? 專家︰證據不足

前氣象局長辛在勤說,無法斷言這批群震是否預示了更大的地震,因新竹有活動斷層,但離板塊比較遠,應力較不集中,大小地震偶發,這次是否大地震前兆「證據不足」,須至少再觀察兩至三週;若密集發生好幾天、甚至好幾週就需注意,否則僅偶發事件,不需恐慌。

氣象局統計,過去卅年間,這次群震周邊曾經發生過規模三以上的地震有六十二個,其中規模三到四共五十九個,四以上三個。規模最大的是四.二,深度九.二公里,為二○一四年五月卅一日的小區域地震。

新竹縣峨眉鄉昨天連續發生十起地震,氣象局長鄭明典都發文驚呼。圖為其中一起。(取自鄭明典臉書)

新竹縣峨眉鄉昨天連續發生十起地震,氣象局長鄭明典都發文驚呼。圖為其中一起。(取自鄭明典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