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雄自貿港區群聚+30、累計確診100例 加值園區全面停工採檢/73例亞旭、17例鴻佰無限期停工 全員設電子圍籬居隔3天

桃園遠雄自貿港區相關疫情發展

桃園遠雄自貿港區相關疫情發展

2022/01/24 05:30

〔記者楊媛婷、魏瑾筠、黃美珠/綜合報導〕遠雄自貿港區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昨再增卅例,累積達一百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區內加值園區全面停工,所有工作人員都要篩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累積七十三案確診的亞旭、十七案確診的鴻佰無限期停工,兩公司全體員工都設電子圍籬居家隔離三天,再依廿五日採檢結果,評估廿六日後是否解隔。桃園市長鄭文燦宣布,即日起桃園市基層診所只要有上呼吸道症狀民眾就診,一律轉介至大型醫療院所採檢。

桃園市就醫有上呼吸道症狀者一律採檢

指揮中心已於遠雄自貿港區設置前進指揮所,由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擔任指揮官。王必勝指出,加值園區的A、B棟大樓,不論是工作、飲食或休閒的動線都不清楚,且新增的確診者中有人的工作區域已超過加值園區範圍,疫情有擴大跡象。

2公司員工同住家人須加強自主管理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劃分風險用公司員工陽性率劃分;亞旭、鴻佰員工居隔到廿五日,同住家人須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加值園區其他公司的本國籍員工也是加強自主健康管理,不可任意移動,不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至於移工,亞旭移工有三二○人已送集檢所隔離十四天,確診者送醫,自貿區其餘移工十四人則在集檢所,三人確診後送醫,三七三人在宿舍就地隔離。

此外,所有公司在廿四日接受核酸篩檢,有四千五百人,週二則會針對加值園區兩棟大樓的員工三千人做循環採檢,兩天下來共七千五百人,且會根據疫情情況加發家用快篩。

鄭文燦說明,加值園區共有卅家廠商,還有一家便利商店及遠雄管理單位,亞旭移工爆發群聚感染造成三八六名移工中有六十六人確診。經疫調發現亞旭有八個移工宿舍,住在港區內遠雄宿舍的移工有二○九人,其中有五十九人染疫,另七個確診者則住在港區外的三處宿舍,因此亞旭八處外籍移工宿舍、整個加值園區都列為紅區。

3採陰、無潛在病例才能申請復工

他分析,港區外的移工宿舍沒有他廠員工,只有亞旭的,因此研判亞旭的移工是在工作及宿舍生活的共同區域感染,經擴大匡列採檢,也確認有其他廠商員工染疫,因此所有廠商都要停工做徹底的採檢、清消,若要復工需取得市府、疫情指揮中心同意,且至少要經過三次採檢,確定沒有潛在病例才能恢復運作。

鴻佰科技新竹廠一名外籍移工與三名本國勞工,因有時會支援桃園廠,而在桃園被篩檢確診。由於四人生活圈在湖口、竹北,新竹縣衛生局立即協調醫護進駐鴻佰新竹廠,連夜為至少一千兩百名員工PCR篩檢,並臨時設置五個社區篩檢站。

陳時中表示,園區疫情應可有層次控制,但也坦承移工週末可能將病毒帶到社區,也是疫情是否擴大關鍵。若社區採檢只有零星個案,基本上就能守住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直言,遠雄自由貿易港區加值園區的A、B棟,不論是工作、飲食或休閒的動線都不清楚,無法判斷風險。(記者魏瑾筠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直言,遠雄自由貿易港區加值園區的A、B棟,不論是工作、飲食或休閒的動線都不清楚,無法判斷風險。(記者魏瑾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