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不透明 北市府局處踢皮球 里長背黑鍋

台北市長柯文哲評估「台北疫情有受控制」。(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評估「台北疫情有受控制」。(記者鄭名翔攝)

2021/05/20 05:30

〔記者蔡思培、郭安家、蔡亞樺、鄭名翔、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昨再增加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70例確診,其中萬華區有31例最多,社區傳染已引發民眾恐慌,更有確診者無法在第一時間就醫,或有幼童、老人需人照顧等問題出現,許多里長質疑,市府只叫民眾不出門,社區傳出確診、衛生局卻沒通知,以訛傳訛,還有人打電話罵里長沒作為,背黑鍋的都是里長。

也有活動受限 生活受影響

對此,副市長黃珊珊昨在記者會上表示,社會局會接手協助;市長柯文哲也說,若因活動受限導致生活受影響,可向12行政區的社會福利中心求助。但記者詢問民政局、社會局、衛生局相關介入協助方式,民政局和社會局都稱確診者要由衛生局處理,衛生局又說不管是疑似或確診個案,資訊都不公開,三個單位互踢皮球。

華興里長:居檢名單不完整

萬華區柳鄉里長蔡和益說,近日里內有人篩檢陽性、未被判定確診,在等醫院通知,里長卻不知情,里民看到救護車到場人心惶惶,北市府應讓里長掌握陽性民眾,否則趴趴走恐成防疫漏洞。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更說,民政系統看到的居家檢疫者名單不完整,像華航的「清零計畫」就由華航負責,即便居檢者就在里內,里長仍看不到資料。

確診者沒通知 社區以訛傳訛

大安區群英里長石忠勝認為,衛生局不必將疫情資訊都對外公開,但至少要通報給民政系統,民政系統是政府重要的一環,更要直接面對民眾,「大家都是先打電話給里長,誰會去找衛生局?」大安區錦華里長溫美珠也批,北市府只叫民眾不出門,社區傳出確診、衛生局卻沒通知,結果社區以訛傳訛,還有人打電話罵里長沒作為,背黑鍋的都是里長。

民政局管居檢 隔離衛局負責

民眾若因疫情需居家檢疫是由民政局管理,民政局除提供防疫關懷包,里幹事也會不定時打電話關懷;但若民眾處於居家隔離,關懷追蹤就由衛生局負責。柯文哲昨表示,快篩陽性、核酸檢測(PCR)確診者一律送檢疫所、不居家;但這幾天台北市社區仍有居家檢疫者、居家隔離者、確診者等類型民眾,第一線里長僅有權透過民政系統掌握居家檢疫者資訊,對於居家隔離者、確診者完全不知情。

確診者資訊 全由衛生局掌握

民政局坦言,居家隔離者基於「傳染病防治法」規劃,由衛生局關懷追蹤,確診者部分市府有完整收治計畫,若兩者要轉到民政系統統一規劃,需要突破法規與衛生局開放。社會局也說,目前確診者資訊由衛生局掌握,其他局處是不會知道的,都要透過衛生局通報,社會局才會接手照顧確診者的家人。

衛局:疑似或確診都不公開

但衛生局專委歐佳齡指出,武漢肺炎屬於「傳染病防治法」規範的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不管是疑似或確診,個案資訊衛生局都不會公開,系統權限最後在中央,不是地方可以隨便處理的。

至於衛生局是否會規劃將居家隔離者、確診者資料開放給民政系統、讓里長掌握,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這是個好問題,但仍要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