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一號闢大客車專用道 高公局:難度高

用路量大的國道一號設專用道,公路局表示有難度。(資料照)

用路量大的國道一號設專用道,公路局表示有難度。(資料照)

2021/04/18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國五有多項大客車專用道,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可緩解交通壅塞情況,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日前發文給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建議國道一號重點壅塞路段,也規劃增設大客車專用道、高乘載車道;高公局表示,難度高,但會評估。

現行國三銜接國五的南港系統設有大客車專用道(不受儀控管制),部分爬坡道也作為大客車專用道,近來連續假期又增加中午前封閉南下石碇、坪林入口匝道改做為大客車專用道;國五宜蘭端北上則利用路肩做為大客車專用道,讓大客車於尖峰時段的行車時間,較小型車平均減少三十分鐘。國一五楊高架則設有高乘載車道,讓三人以上小型車、計程車、大客運行駛。

高公局表示,五楊高架設高乘載專用車道,興建時環評委員就列入必須設置決議,若要在既有路線容量上,直接取一個車道做專用道或高乘載車道,對其他車輛排擠效應太大。

高公局指出,國一高架泰山轉接道至中壢轉接道路段高乘載車道,是在既有單向兩車道路段再增闢內側一車道,尖峰時段該專用道交通流量約占總流量十%至廿%,將持續觀察該車道運作效能,再評估是否在國一其他路段增設。

高公局說明,國五是用爬坡道、三.五公尺寬的路肩,在維持主線既有車道數下,供大客車專行,國一多數路段路肩難以拓寬為三.五公尺,不易比照國道五號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