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校內有神社 大內國小微電影解密

大內國小校園內有一處日治神社遺址,雖神社本殿建築已消失,但第二層拜殿的石燈還保存完好,讓校園內景色別有一番風味。(記者萬于甄攝)

大內國小校園內有一處日治神社遺址,雖神社本殿建築已消失,但第二層拜殿的石燈還保存完好,讓校園內景色別有一番風味。(記者萬于甄攝)

2021/03/03 05:30

〔記者萬于甄/大內報導〕大內國小校園內有一座日治時期興建的神社,是台南罕見校園內神社,雖目前神社只剩4座石燈、參拜道等,但仍保存完整,校方也特別拍攝一部「我的學校有神社」微電影,以逗趣的方式介紹校內的神社及其歷史意義,也讓小朋友用不同的方式認識校園與故鄉人文。

日治時期興建 83年歷史

大內國小校長李英昭表示,大內國小前身為大內公學校,校內的神社是1938年興建,迄今有83年歷史,神社周圍早期是教職員宿舍區,每年開學第一天,日籍老師都會在神社前舉辦簡單的祭拜儀式,而每當畢業季來臨,學生也都會在神社前拍攝團體畢業照。

目前僅存石燈及參拜道

她說,根據文史工作者研判,該神社屬於無格神社,類似一般鄉鎮的小土地公廟,整個神社原有3層,第一層為參拜道,第二層是4座石燈所在的拜殿,最上面則是供奉神祇的「本殿」,但隨著時代變遷加上校舍整建變化,目前僅存石燈及參拜道等,可見證神社存在。

大內國小去年也特地以神社為題材,拍攝「我的學校有神社」微電影,由老師裝扮成日本的「天照大神」,並用台語介紹神社所代表的意涵,內容十分逗趣,也讓師生對校內的神社有進一步的深入了解。

拚結合社區營造特色教學

李英昭提到,台南各地雖神社遺址不少,但在校園內的神社較為罕見,因此,大內區公所每年也都會僱工前來清除燈台這一區域的雜草,整體環境相當乾淨,後續也希望能與地方社區合作,藉此營造大內國小的特色教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