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違規罰鍰1200元以下不記點 政院7日擬拍板相關修法與配套

行政院下週四(7日)院會擬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與相關子法,修正民眾檢舉項目,1200元以下罰鍰的微罪不記點,並將拍板「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草案」,兼顧行人與用路人、職業駕駛人的權益。(資料照)

行政院下週四(7日)院會擬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與相關子法,修正民眾檢舉項目,1200元以下罰鍰的微罪不記點,並將拍板「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草案」,兼顧行人與用路人、職業駕駛人的權益。(資料照)

2024/03/02 09:23

首次上稿 06:47
更新時間 09:2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交通違規記點新制去年6月30日上路後,微罪記點、一年內記滿12點吊扣駕駛執照2個月,引發高度民怨。行政院下週四(7日)院會擬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與相關子法,修正民眾檢舉項目,1200元以下罰鍰的微罪不記點,並將拍板「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草案」,兼顧行人與用路人、職業駕駛人的權益。

立法院去年4月三讀通過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並於6月30日實施,不僅新增13項可檢舉項目,使得可檢舉項目擴增至59項,且1年內違規點數達12點者,吊扣駕照2個月;2年內吊扣駕照2次,再違規記點者,吊銷其駕照,而新規定造成車主與駕駛人頻繁被檢舉,累計違規點數直線上升,引發民怨。

交通部長王國材近日拋出罰鍰1200元以下違規、民眾檢舉「微罪不記點」,以平民怨;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在立法院也表示,下週行政院會將提出相關解方案。

政院官員解釋,一年違規點數達12點,吊扣駕照2個月,此規定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至於哪些樣態要記點則是規定在「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因此交通部將修正裁罰基準,讓1200元以下罰鍰的微罪不記點。行政院7日拍板後,裁罰基準要先預告,收集各方意見後,才會正式公告,至於何時實施,現在還很難說。

去年修法讓民眾可檢舉項目擴增至59項,官員指出,由於檢舉案件量很大,造成基層員警處理負擔,因此政院將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對於微罪違規事項不開放檢舉,例如騎機車未依規定戴安全帽、汽機車駕駛手持香菸或吸食香菸、倒車前未顯示倒車燈光或倒車時不注意其他車輛或行人等。

此外,為保障路權,政院也擬通過內政部提出的「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草案,草案明定中央主管機關應會同各目的主管機關擬定中長程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推動計畫,各縣市再依據計畫訂定中長程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改善計畫,並落實改善行人環境。

官員解釋,盼藉由建設、改善及維護行人交通安全設施等方式,解決人行道不足、不友善與路霸、路障等問題,並在人潮聚集重要場所周邊劃設行人友善區,提升通行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