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充電樁

2024/03/02 15:48

電動車要普及化、擴大市場滲透率,充電樁是背後一大關鍵。(彭博資料照)

什麼是充電椿?

氣候變遷下,各大車廠積極推動轉型,紛紛推出電動車搶佔市場,而電動車要普及化、擴大市場滲透率,背後一大關鍵是包括充電樁在內的基礎設施,因此,電動車熱潮下充電樁供應鏈也備受關注。2022年,全球電動車充電市場規模為465.4億美元(約新台幣1.47兆元),到2030年預計將突破4173.5億元(約新台幣13.2兆元),年複合成長率達31.5%。

充電樁是一個整合電源供應、資料通訊、物聯網的產品,涵蓋電源管理、電力分配、儲能系統,相當於一個微電網。充電樁的零組件包括線束、連接器、主機板、電源模組、探針等。台廠夾帶著在半導體、零組件、電線電纜設備等領域的優勢,也讓許多原本未切入車用的廠商,也在這波充電樁市場中受惠。

相關個股

1.台達電(2308)收盤價293.5元 周漲幅0.34%

台達電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充電樁供應商,客戶包括特斯拉(Tesla)、BMW、Volvo等國際知名車廠,同時也提供部份零組件、設備給華城、中興電(1513)等國內充電服務廠商。

台達電近日財報出爐,在AI伺服器需求強勁,且電動車業務持續成長下,2023年合併營收4012.27億元,年增4.37%,營業毛利1172.13億元,年增5.81%,毛利率29.21%,營業淨利為409.5億元。

2.華城(1519)收盤價538元 周漲幅-3.93%

華城是老牌重電廠商,受惠近年能源政策對綠電、重電的高需求,去年初股價僅50元左右,過去1年股價一路狂飆,到了今年2月23日收盤衝上560元,今年至今已漲57.31%,不僅斬獲台電強韌電網計劃訂單,同時也積極拓展電動車充電領域。

淨零碳排政策帶動電動車充電事業快速成長,相關業務營運轉佳,隨著充電樁佈點年增20%,華城電能充電服務營運將逐漸減少虧損,而趨於穩定,目標是2025年整體事業轉虧為盈。

3.飛宏(2457)收盤價60.3元 周漲幅1.01%

飛宏過去主要生產消費電子相關的電源供應器,近年搭上綠電趨勢,發展出儲能系統、電動車充電樁等應用。飛宏近年透過轉投資的馳諾瓦科技打入各大充電樁廠,今年也積極飛往海外參展,拓展國際市場。

馳諾瓦科技董事長林飛宏表示,馳諾瓦持續佈局全電動車發展商機,提供業界最快速的充電設備系統服務,致力完善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目標是2024年達到50%營收成長。

4.健和興(3003)收盤價71元 周漲幅-0.14%

健和興是車用電子連接線供應廠商,近年切入綠電相關產品,包括儲能、太陽能、風電裝置的連接線束,車用產品涵蓋車用連接器、微型防水連接器、控制器(ECU)連接器、電動車充電連接器,並在今年2月取得北美NACS的安全認證。

健和興的美國充電槍產線預計在2024年Q1設立,Q2安裝設備,海外產線為美國、中國各1條,台灣則有2到3條產線。健和興表示,客戶庫存水準逐步恢復正常,NACS規格充電槍預計今年Q2後開始出貨,預期Q1營運有望比去年同期好,Q2在車用及儲能回升下,進一步成長。

5.信邦(3023)收盤價266元 周漲幅3.5%

信邦過去生產消費性電子中的電源連接線、零組件等產品,近期持續佈局電動車領域,已開發出NACS規格充電產品,通過UL認證並相繼推入市場。

在新產能佈局上,為滿足美國客戶對充電樁的強勁需求,信邦已著手赴墨西哥設廠,目標在今年底完工,同時也不排除在美國尋找更大規模的生產據點。與此同時,歐洲匈牙利廠也規劃啟動擴產,這些新產能預計都將在2025年前後相繼上線。

6.虹堡(5258)收盤價136.5元 周漲幅3.41%

虹堡則是電子支付系統大廠,專注於研發金融支付系統和POS終端機,利用自身品牌打入歐美市場,近期也持續跟國內外充電樁廠商接洽,有望成為新成長動能。

在電動車熱潮下,虹堡充電樁支付業務目前佔比仍不大,但隨著充電樁產業起飛,預期後續規模將持續壯大,現在已有充電樁設備、車廠等公司開始接觸,通過驗證後,預計未來幾年將迎來大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