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展望》憂國家失衡 學者籲勿忽略冷門、文化領域

教育部補助大專「產學合作」概況表

教育部補助大專「產學合作」概況表

2021/03/02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現行高教有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但人才培育上產學合作逐漸「殊途同歸」,無論高教司、技職司等計畫,皆針對社會趨勢、產業需求為依歸。學者提醒,國家發展不能偏廢,教育、科學、藝術皆須保障;有校長直言高教雙軌終將「合流」,呼籲社會減少歧視技職、官方補助則需統整。

校長:雙軌合流 補助應統整

針對「產學合作」,教育部高教司推產學博士、產業碩士及大學產業創新研發等計畫,培植人才學以致用,高教深耕更針對社會趨勢、產業需求等培育跨域及實作能力等。技職司則透過產學攜手、產業學院、新南向專班等,鼓勵企業與技高合作,提升學子實作技術。合計兩單位一年共補助約8億元。

台灣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指出,需注意的是,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的功能性已模糊化,原因包含評鑑制度及功利主義等影響,導致科大也要拚學術,普大則推實作,恐致學術研究、技術水準下滑。他並憂心重理工恐致國家發展偏頗,舉憲法165條提醒,應保障教育、科學、藝術工作者生活,盼高教切勿忽略冷門及文化領域。

可學日本 讀完大學再念證照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則表示,普大與科大確實都在做相同的事,而國外制度「大學」就是大學,技術類則應如日本採專門的證照學校,可讀完大學再念。

國內學制雖分流,但現況是高職也在拚升學,整體技職受歧視頗深,未來恐慢慢萎縮,雙軌終將合流。他另提醒國立大學也要肩負招生差或賠錢科系,教部更應統一大學與技專教師的6年赴業界實習半年要求,不能僅規範科大,不規範大學。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說,產學補助重點仍在學子,希望雙軌補助可統整,如高教司補助側重大學的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但該目標在技專院校也應重視,應同步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