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展望》台科大校長顏家鈺:特色模糊 普大正在科大化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橫跨雙軌及產學,直言一般大學近年也「科技大學化」,盼社會莫歧視技職,政府應加強補助。(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橫跨雙軌及產學,直言一般大學近年也「科技大學化」,盼社會莫歧視技職,政府應加強補助。(記者簡榮豐攝)

2021/03/02 05:30

記者吳柏軒/專訪

台灣高教採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雙軌,人才培育卻漸漸殊途同歸,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橫跨雙軌及產學,直言一般大學近年也「科技大學化」,盼社會莫歧視技職,政府應加強補助。針對近期政府補助頂尖大學擬成立半導體學院等,他提醒人才別偏廢,應重視國內整體產業趨勢及業界上下游的均衡發展。

應重視趨勢、上下游均衡

顏家鈺擔任台科大校長前是台大機械系教授,觀察發現相對於外界多認為科大追求升學率而有「一般大學化」現象,其實「一般大學也有點『科技大學化』!」不再獨愛學術理論單一道路,如機械系學生從大二開始就強調專題製作、動手競賽等。針對實作等能力,高職及科大端早有嚴謹扎實訓練,比一般大學更具優勢。

提供實作環境 職校優勢

但高職逐漸式微,顏家鈺也表示,觀察學生吸收知識的管道豐富,如網路等,已不侷限從課堂學知識,但「實作環境」無法靠自學,一般高中環境也無法提供,而高職端非常強調,應擴大此一優勢。台科大校內兼收高中及高職生,發現近年高職生校內成績表現逐年上升,且兩邊是可互相競爭、相輔相成。

普大本質在研究 非工作

他更分析,台灣產業環境如工業發展較強,政府應盤點產業,配置訓練人力,且不應學美國學制,可考慮德國、日本的路,發展科技大學。過去企業界領袖批評「學用落差」,其實是因一般大學訓練學生是要「研究」而非「工作」,但科大無此困擾,且科大畢業生早年多具創業膽識,誕生諸多企業董事長,顯示科大培育特性可期。

國內半導體產業興盛,政府研擬教育沙盒,引進台積電到頂尖大學等成立學院,顏家鈺則呼籲:「別只侷限在台積電一間公司!」學界需要更多公司加入,提供學生更接近產業環境的訓練,但領域分配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

他指出,半導體有上、中、下游產業,若被台積電吸走所有的高端人才,到時候其他供應鏈出問題,台積電仍會受害,呼籲政府檢視產業整體發展趨勢,重視上下游均衡發展,教育沙盒要放寬更多元領域投入。

顏家鈺說,自己過去與工程業界密切接觸,了解業界具備最先進的技術製程,科大端雖獲教育部多年補助設備,但校園仍差產業界一段不小距離,建議採同步「虛擬環境」因應,自己則將努力拜訪各企業來縮短產學差距。

台灣需要一個MIT學校

此外,顏家鈺建議,可藉由鼓勵教師「產學合作」績效並提供升等方案,促進更多產學研究,且科大教師多樂於解決產業問題,一般大學則會困於「論文發表」績效而較難吸引教授投入,目前校內已有相關升等規定,未來擬再強化。

「台灣需要一個MIT學校讓大家尊重!」顏家鈺認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備受美國人尊重,MIT鼓勵師生創新,更傳授「失敗」經驗,未來將導入真正開公司且失敗過的專家,來加強校內創業知能。

另MIT也具備領先產業的實驗室,讓企業必須隨時關注學界動向,這在國內學界未成形,台科大則已有多個研究中心,並與產業密切配合,導入業師及研究員等共同合作,希望成為引領產業的未來趨勢。

顏家鈺另指出,科大強調教師實務,但目前法規要求新聘教師須具備1年的相關領域工作經驗,反而不利科大吸納新進教師人才,盼法規放寬;且現行也有教師6年內須到企業充電半年增加工作經驗等規定,已可補科大師資的實務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