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試者先後打AZ與輝瑞 /英展開混打疫苗試驗 夏天見分曉

阿聯酋航空一架波音777飛機1日在杜拜國際機場卸下一批新冠病毒疫苗。該航空公司等組成的「疫苗物流聯盟」,正加緊運送疫苗到各國。(法新社)

阿聯酋航空一架波音777飛機1日在杜拜國際機場卸下一批新冠病毒疫苗。該航空公司等組成的「疫苗物流聯盟」,正加緊運送疫苗到各國。(法新社)

2021/02/0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四日展開混打武漢肺炎疫苗試驗,以評估人體免疫系統對先後施打輝瑞BNT(Pfizer-BioNTech)與牛津—阿斯特捷利康(Oxford-AstraZeneca)疫苗的反應,試驗結果可望在今年夏天出爐。同時,英國官員表示,全球各地已有四千種變種新冠病毒,各疫苗大廠正加緊腳步改良旗下的新冠疫苗。

全球已4千種變種病毒 疫苗大廠加速改良

這項獲英國資助、估計歷時十三個月的研究,將招募超過八百名五十歲以上的民眾參與;受試者將先後施打牛津AZ與輝瑞BNT疫苗,藉此與先後施打同款疫苗的效果進行比較,此外也將測試間隔四週與十二週再打第二劑的差異,以了解相隔較長時間是否有助於改善效果。

研究負責人、牛津大學疫苗學家史奈普(Matthew Snape)說,希望在本月就展開混打疫苗試驗,如此可望在六、七月取得結果。

英國官方期盼該研究能讓人更深入了解如何運用疫苗來控制武肺,取得的數據有助於讓疫苗接種更有彈性。史奈普說,不同款疫苗若能混打,可大幅提升疫苗交貨的彈性,了解如何增加對抗新病毒株的防護廣度。

若能混打 可大幅提升疫苗交貨的彈性

牛津AZ與輝瑞BNT都必須施打兩劑,通常兩劑會打同款疫苗;英美雖規定不可混打疫苗,但允許若不知道第一劑是哪種疫苗或第一劑疫苗缺貨,第二劑時可改打其他疫苗。

負責主管新冠疫苗部署的英國衛生部政務次官查哈威(Nadhim Zahawi)四日受訪時表示,全球有約四千種新冠病毒變種,無論是輝瑞BNT、莫德納還是牛津AZ,都正尋求改善疫苗以確保能對抗任何變種病毒。

挪威和丹麥衛生當局則指出,牛津AZ疫苗缺乏對年長者的試驗數據,施打對象將限定在六十五歲以下。

而接種牛津AZ疫苗者,前後兩劑的注射間隔時間在挪威是九到十二週,在丹麥是四到十二週。挪威公共衛生署醫生瓦特爾(Sara Watle)說:「 我們發現,前後接種的間隔時間越長,防護力越好。」

英國展開混打疫苗試驗,受試者將先後施打AZ與輝瑞疫苗。圖為輝瑞疫苗。(彭博)

英國展開混打疫苗試驗,受試者將先後施打AZ與輝瑞疫苗。圖為輝瑞疫苗。(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