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一中聽障生郭子瑋 全國聽障演說奪冠

台南一中郭子瑋(左)在國文科老師陳禹齊(右)指導下,獲得全國聽障國語演說第1名。(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一中郭子瑋(左)在國文科老師陳禹齊(右)指導下,獲得全國聽障國語演說第1名。(記者劉婉君攝)

2021/01/21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一中1年級學生郭子瑋患有先天性重度聽力障礙,1歲開始就配戴電子耳,但為了證明自己的語文能力、增加自己使用語文的自信心,小學開始就比別人花更多時間訓練英語聽力及演說,最近拿下全國聽障國語演說比賽冠軍,未來希望成為牙醫,也想幫助其他聽障者。

證明自己能力 找影片練習

「我想證明一般人做得到的,我也做得到!」郭子瑋說,一般聽障者只學一種語言就很吃力了,但從不認為自己和一般人不同,小學時就會要求自己練習英文聽力,小2起和患有輕度聽障的妹妹一起參加國語文競賽,2人從網路尋找影片每天練習,小4曾獲得全國聽障演說第一。此次在國文科老師陳禹齊的指導下,糾正發音問題,改掉老派的技巧,很開心可以獲得好成績,也感謝老師的教導。

從未補習 仍維持班上前3名

與人溝通時,對方如果講話聲音太小、咬字不清晰及說話的方向不對,都可能影響到郭子瑋的理解和判斷,因此學習時也必須比別人花更多時間與力氣,他從小就養成「課前預習、課中認真聽、課後複習」的3階段學習,課本上寫滿預習補充的資料或翻譯,筆記上除了密密麻麻重點,也會寫下自己的提醒與鼓勵,從未補習,國中會考以5A++、作文6級分考上南一中,現在也維持在班上前3名。

郭子瑋說,讀書很有趣,因為只要花一點時間,就可以學習到前人窮盡一生努力研究的成果,不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因為人要和自己比,旁人只是人生旅程中的一個「站牌」,不可能為他突然停下來,自己的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立志當牙醫 助其他聽障者

郭子瑋表示,幼稚園時,媽媽曾抱怨牙齒痛,但聽到他說以後要當牙醫後就笑了,妹妹也曾抱怨戴牙套牙齒很痛,所以立志要成為一名牙醫,也希望在能力範圍內,可以多了解聽障者的環境,希望能幫助其他聽障者。鼓勵其他身障者或面臨挫折者,「絕對不要放棄,一直朝著夢想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