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返台需提檢驗報告 指揮中心:無違憲

針對澳洲航空擬推「疫苗護照」,施打後才能上飛機,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須根據更清楚的科學報告才能研擬,現階段談時程、做法,都言之過早。(資料照)

針對澳洲航空擬推「疫苗護照」,施打後才能上飛機,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須根據更清楚的科學報告才能研擬,現階段談時程、做法,都言之過早。(資料照)

2020/11/28 05:30

〔記者吳亮儀、陳昀/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秋冬專案」,返台國人也須提出核酸檢驗報告;指揮中心昨晚指出,這項措施「無違憲」。針對澳洲航空擬推「疫苗護照」,施打後才能上飛機,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須根據更清楚的科學報告才能研擬,現階段談時程、做法,都言之過早。

因應秋冬專案,指揮中心要求「旅客登機前需附三日內核酸檢驗報告」,遭許多人抨擊、認為此舉違憲,指揮中心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經相關部會討論,這是兼顧國內防疫安全、航機風險管理及海外國人遷徙自由,符合憲法保護人民基本權意旨。

指揮中心表示,旅客在登機前無法出示檢驗報告者,如屬須緊急協處者如奔喪、探視重病、緊急就醫,無法提供自費篩檢的國家,部會專案經指揮中心同意情形,並配合主動切結者,不予裁罰。

此外,針對澳洲航空擬推「疫苗護照」,施打後才能上飛機。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疫苗護照」可能是國際發展方向,全世界希望及早有較好的國際往來,不過因為疫苗的效力、效期目前沒有完整報告,要根據更清楚的科學報告,才能研擬相關護照或通行證等相關政策,「否則一下把它(規定)放鬆,超過效期一定會變成感染源」。

台商怨居檢期太長

指揮中心:14天是防疫底線

而今年因為疫情關係,許多台商抱怨返台要居家檢疫十四天,回中國又要檢疫十四天,不斷遊說要求減少檢疫天數但被否決,不少人決定不返台過年、至今沒有加開春節加班機;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檢疫十四天是必要付出的防疫成本,「我們有防疫底線和原則」,居家檢疫十四天的原則不會放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