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命運多舛/1家4植物人 71歲勇婦不離不棄

71歲葉婦的先生及3個兒子都因早發性失智症成植物人,勇敢面對多年來不離不棄照顧。(記者黃淑莉攝)

71歲葉婦的先生及3個兒子都因早發性失智症成植物人,勇敢面對多年來不離不棄照顧。(記者黃淑莉攝)

2020/10/24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71歲葉姓婦人的先生30年前因早發性失智症成植物人過世,含辛茹苦養大3個兒子,沒想到10年前3個兒子也陸續發病,現在全都癱瘓成為植物人,面對多舛的命運,葉婦展現母親的韌性與勇敢,不離不棄照顧3個植物人兒子,令創世基金會社工既感動也不捨。

夫42歲去世 獨力養家

葉婦20多歲與先生結婚,育有3個兒子,一家人幸福和樂,沒想到先生30多歲時不明原因忘東忘西,後來連話也說不清,甚至癱瘓成植物人。葉婦要工作、照顧先生及3個孩子,先生42歲時去世,3個孩子都未成年。

命運捉弄 3兒接連病倒

葉婦咬牙撐起家中重擔,「孩子沒爸爸了,不能再讓他們失去愛!」不料,等孩子長大都就業了,以為可以輕鬆一點,10年前38歲的大兒子卻出現跟先生相同的症狀,就醫檢查才知是遺傳性的早發性失智。

大兒子發病2年即全癱臥床,全由葉婦照顧,管灌餵食、拍背翻身、擦澡、換尿布;老大發病時,葉婦祈求老天爺保佑老二、老三要健康平安,沒想到命運的殘酷捉弄,老二、老三在2014、2017接續發病,2人都在40歲發病。

不捨她勞碌 創世伸援手

創世基金會斗六分院長張曉蓉表示,創世2015年提供葉婦老大到宅服務,當時老二還可走動,不捨她一人照顧2人,協助把老大送到嘉義分院安養,老三發病後,去年底再把老二送安養,減輕葉婦壓力。

張曉蓉說,老三現也全癱成植物人,在家由葉婦自行照顧,母子2人擠在一個小小房間,半夜她擔心兒子流汗,每天起床都替兒子擦汗、按摩。

靠勞退金度日 婉謝捐款

創世社工指出,葉婦常說:「已忘了有多苦,擔心自己先走,3個孩子怎麼辦?只能告訴自己要勇敢。」堅強韌性令人心疼,她從不抱怨,反而充滿感恩之心,看到社工前往訪視就感謝創世協助讓老大、老二在創世安養,受到專業照顧,還說靠自己微薄的勞退金及小兒子殘障津貼,雖僅萬餘元但生活無虞,婉拒各界捐款資助,希望大家把資源給需要幫助的植物人家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