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也會失智 別輕忽早發性失智症

台大雲林分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醫師高伊慧指出,通常65歲以前發病稱「早發性失智症」或「年輕型失智症」,預防方法很有限。(資料照)

台大雲林分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醫師高伊慧指出,通常65歲以前發病稱「早發性失智症」或「年輕型失智症」,預防方法很有限。(資料照)

2020/10/24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失智症不是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3、40歲也可能出現失智症!台大雲林分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醫師高伊慧指出,通常65歲以前發病稱「早發性失智症」或「年輕型失智症」,預防方法很有限。

高伊慧表示,早發性失智症並非單一型疾病,是由多種疾病造成,較常見可能原因是「阿茲海默氏症」,其他還有因中風引起的血管性失智或罕見疾病,都可能造成早發性失智症,其中最常見的阿茲海默氏症,與遺傳基因有關。

早發性患者惡化速度快

高伊慧說,早發性失智症與老年型失智症的症狀差不多,初期記憶力、判斷力、語言、辨向感等功能變差,不過早發性失智症患者惡化速度更快,且較高比率會出現幻覺、忘想等精神症狀。

遺傳釀病 預防方法有限

遺傳基因造成的早發性失智症預防方法很有限,且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發病時間正值中壯年,大部分都是家裡經濟主要收入來源,加上年輕力壯就臥床,需照顧時間比老年失智患者更長,造成家庭、社會很大負擔。

高伊慧說,國人對失智症認識仍不夠,許多醫院都有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提供患者、家屬免費諮詢服務,民眾可以到醫院或社區失智照護中心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