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黑豬減養2成 畜戶轉型闢商機

國內黑豬減養約2成,屏東內埔毛豬第三班班員透過聯盟,創造本土黑豬新生機。(記者邱芷柔攝)

國內黑豬減養約2成,屏東內埔毛豬第三班班員透過聯盟,創造本土黑豬新生機。(記者邱芷柔攝)

2020/09/21 05:30

業者建立品牌、透過聯盟打造本土黑豬產業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為防範非洲豬瘟,農政單位去年起全面輔導廚餘養豬場轉用飼料,不少小型養豬場選擇退場,尤其以廚餘飼養「黑豬」業者影響最劇,專 職黑豬保種與出產黑仔豬的屏東縣內埔地區農會毛豬產銷班第三班觀察,台灣整體黑豬減養約2成,班員們正積極聯手,透過在地畜戶、業者聯盟,創造本土黑豬的新生機。

內埔毛豬第三班已自創3品牌

國內廚餘養豬數量約占整體養豬量12%,多為黑豬場,內埔毛豬第三班目前有62名班員,飼養母豬頭數從原本約1萬頭減至7千至8千頭,每年平均產出12萬至15萬頭仔豬,約佔全台黑豬20%。

班員曾仁德說,具規模的豬場有能力配合轉型,但小型飼養戶改用飼料、升級廚餘蒸煮設備有成本壓力,加上許多養豬戶人力老化,因而選擇退場,是黑豬減產的主要原因。

目前白豬價格每公斤平均約70元,黑豬約77元。曾仁德說,黑豬價格長年略高白豬8%至10%,白豬價格波動大,黑豬相對穩定,市場長期供不應求,減產後如何讓黑豬產業穩定發展,成為重要課題。

該班生產仔豬佔全台黑豬20%

屏東是黑豬繁殖基地,業者專職飼養黑母豬、繁殖黑仔豬,飼養管理及畜舍建造都與肉豬場不同,近年該產銷班已有三個自創品牌,包括李榮春的平埔黑豬、謝旭忠的東寶黑豬及六堆黑豬等。

除了在國內享有知名度,甚至外銷香港,班員也開始籌劃改變生產模式,希望透過聯盟,加入肉豬飼養、後端加工與行銷團隊,讓六堆黑豬成為品牌,為屏東打造「一條龍」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