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晚安小雞」案發生在台灣會怎樣? 呂秋遠曝悲哀劇本掀熱議

網紅「晚安小雞」與共犯「阿鬧」因為在柬埔寨拍攝造假影片,遭當局判刑2年,引發外界熱議。(翻攝自《柬中日報》)

網紅「晚安小雞」與共犯「阿鬧」因為在柬埔寨拍攝造假影片,遭當局判刑2年,引發外界熱議。(翻攝自《柬中日報》)

2024/02/19 06:13

首次上稿 02/18 23:29
更新時間 02/19 06:13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紅「晚安小雞」與共犯「阿鬧」因為在柬埔寨拍攝造假影片,故意損柬國形象,事件曝光才沒幾天就遭當局判刑2年。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設想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台灣會是什麼狀況,引發網友熱議。

「晚安小雞」與「阿鬧」為了衝流量,本月13日在柬埔寨直播時造假被毆,事後被柬國警方發現造假,2人也坦承自導自演,請求柬方給他們自新的機會,但柬國西港初級法院認定二人觸犯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16日判2人有期徒刑2年、罰款400萬元瑞爾(約台幣3萬元),可上訴。

對此,呂秋遠在臉書發文表示,整起事件從造假手法敗露到被判刑,只有短短幾天時間,「這種所謂的司法效率,著實令人瞠目結舌。不過,同樣的內容,如果在台灣拍攝,會是什麼狀況呢?首先,這支影片當然會火紅,接著,警方會出面澄清並無此事,但是小雞與阿鬧會出來哭訴,說這一切都是真的,人都被打成這樣了,怎麼可能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網友們則會說,這一切都是台灣警方粉飾太平,台灣治安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蔡英文不用下台嗎?」

呂秋遠說:「隨著輿論延燒,整個事件會陷入羅生門,網路上會分裂成兩個陣營,有人支持小雞,認為台灣就是爛,有人開始抽絲剝繭,認為場景不對、情節不合理......就這樣過了一星期,網路還在吵,警方的澄清沒人在意。最後,終於真相大白,確實是網路操作而已,要讓台灣的形象變爛,但是自己的點擊與營收變好,只有部分的社會輿論抨擊造假,另一部份的輿論則是為小雞叫屈『現在是怎樣?台灣都沒有言論自由了嗎?政府現在要戒嚴了是不是?顏色不對,就什麼都不對嗎?』」

呂秋遠表示,「之後檢察官總算介入偵辦,在歷經半年後,小雞與阿鬧可能被起訴『不指定犯人誣告』罪,在過程中,他們與律師、議員、立委一起開了幾次的記者會,不斷抨擊政府限制言論自由,風向逐漸有些改變,認為這就是網友的惡作劇而已,為什麼要拿大砲打小雞?起訴後,眾人抱屈,兩人抱流量,再度賺了一波。終於等到法院開庭,他們在開庭前再度痛批政府,認為只是拍模擬劇,為什麼要大驚小怪?明明就是司法迫害。歷經2年的審判後,終於判決確定,法院認為,兩人的行為雖不合理,但未達誣告之確信,因此無罪。兩人在立委、議員、律師的陪同下,再度出來開記者會,痛批台灣政府浪費司法資源,迫害善良百姓,就這麼結案了。」

呂秋遠無奈表示:「你覺得我在胡說八道嗎?不,這就是民主國家。而有人,平常就喜歡戲弄這個民主國家,但是到了柬埔寨,還以為自己就在台灣,所以才會淪落至此。如果,這則新聞真的給我們什麼啟示,就是『請好好珍惜這個民主自由的台灣』。在許多國家,你不一定有辦法找律師,也不見得可以有司法體制保護你,當你用不尊重這個國家的方式,戲弄這個國家的人民,是會被迅速關押的。」

最後呂秋遠說:「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們的下場,引不起台灣人的同情,因為有很多台灣網紅,為了流量,正在無情的欺負自己的國家,但是突然發現,原來柬埔寨會幫我們出氣,就覺得彷彿找到了知音,渾然忘了無罪推定、罪刑法定、程序正義等等基本法治原則。惡人要有惡人磨,是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