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過的紅包袋如何處理? 民俗專家告訴你

用過紅包袋不要直接丟掉,要跟金紙一同化掉。(記者蘇金鳳攝)

用過紅包袋不要直接丟掉,要跟金紙一同化掉。(記者蘇金鳳攝)

2024/02/19 10:4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每年的農曆春節,民眾都習慣拿印有當年生肖的紅包袋包壓歲錢給小朋友或者是長輩,但是過完年,看到用過喜氣洋洋紅包袋,很多人都不曉得要如處理,很怕若當作垃圾丟掉,連好事也跟著丟;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創會理事長蔡滕表示,若沒有用過的紅包袋,只要對方不介意,還是可以再使用,但用過的紅包袋,有著對方的祝福,不宜直接丟掉,可以在民俗大節日如元宵節、端午節的時候,跟著金紙一起化掉。

至於台灣每年3、4月都會「肖媽祖」,全國各地的媽祖都會遶境,很多民眾會搶壓轎金,但年年都新的壓轎金,要如何處理舊的壓轎金?蔡滕則表示,壓轎金是保平安,可當作淨符用,在大節日跟金紙一起焚燒放入水中,用無名紙點水向整個環境彈出去,有淨化環境的功效。

在古早的習俗,過完元宵節,新年才算過去,不過,對現代人而言,新春開工就算是過完春節,但是很多人困擾的是,為了發紅包四處收集來的紅包袋,或者自己小孩及自己收到長輩給的紅包袋,在抽出白花花的現鈔後,紅咚咚的紅包袋要如何處理,甚至印有生肖的紅包袋,明年又換新的生肖,根本不能使用,要如何處理?

蔡滕表示,別人給的紅包袋,已包含著對方祝福,象徵著吉祥,若直接丟到垃圾桶,等於是把福氣吉祥都丟掉,因此民眾可在大的民俗節日,像最近的元宵或者端午節,把這些用過的紅包袋加上金紙如「壽金」、「四方金」一起化掉。

蔡滕表示,至於沒有用過的紅包袋,蔡滕表示,還是可以使用,因為福氣還在,即使是用去年的生肖紅包袋,也可以再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