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先進封裝

2024/02/19 07:06

市場看好先進封裝設備廠今年出貨將邁入高峰。(路透資料照)

什麼是先進封裝?

人工智慧(AI)爆紅,「先進封裝」需求在AI 帶動下快速成長,先進封裝與封測的發展,為AI晶片性能提升提供關鍵支持,在AI應用中產生深遠的影響。

先進封裝,是高級的封裝技術,將處理器、記憶體等多個晶片用堆疊的方式封裝在一起,增加處理器與記憶體間讀取的效能表現,旨在提升晶片性能、功耗效率、散熱能力等。

先進封裝不僅是對晶片的封裝,還包括電子元件、導線、材料的集成,以實現更高的集成度和功能。先進封裝還涉及多層封裝、三維封裝、導熱材料的應用等,使晶片在更小的封裝體積中實現更高的性能。

市場看好先進封裝設備廠今年出貨將邁入高峰,並將推升相關廠商今、明兩年營運連續成長。

相關個股

日月光(3711)收盤價137元  周漲幅5.38%

日月光長期發展先進封裝技術,在這領域上具有相當的競爭優勢。去年因為輝達AI晶片爆紅,客戶頻追單,台積電傳出搭配出貨的先進封裝CoWoS產能吃緊,急找日月光旗下日月光半導體支援,推升日月光高階封裝產能利用率激增。

法人報告指出,AI晶片和共同封裝光學元件(CPO)帶動先進封裝需求,預期日月光投控今年先進封裝業績可較去年倍增。

營運長吳田玉於表示,為滿足客戶採用更先進技術,以及產業進入新成長週期,將持續投資。

法人預估,日月光今年資本支出將年增40至50%,有機會超過20億美元,創投控成立來新高,其中將有65%用於封裝業務。

力成(6239)收盤價150.5元 周漲幅2.03%

力成長年在2.5D、3D、異質整合耕耘的技術實力,打造面板級「類CoWoS」先進封裝產能。在AI熱潮下,積極布局邏輯晶片及AI應用相關先進封裝。

去年法說會上,力成表示,今年下半年可提供CoWoS相關先進封裝產品。董事長蔡篤恭曾表示,看好先進封裝新技術未來的發展。

過去力成年度資本支出約落在150至170億元之間,去年約70多億元,預計今年回升到100億元水準,主要用於晶圓凸塊bumping(bumping)、HBM等先進封裝相關投資。

蔡篤恭表示,今年下半年將恢復較大的資本支出,明年有機會達到150億元,將持續投資維持競爭優勢,迎接長期成長。

同欣電(6271)收盤價148元 周漲幅3.14%

同欣電近年大舉擴充車用CIS產能,觸角還推展到大功率元件封裝業務,並已與Fabless和IDM進行洽談,最快2024年產出。

同欣電是國內最大陶瓷電路板製造商,近幾年積極擴產,在併購勝麗後,更一口氣掌握安森美(Onsemi)、索尼(Sony)、 豪威(OmniVision)等車用CIS大客戶。

精材(3374)收盤價132.5元 周漲幅4.74%

精材主要營業項目為半導體之晶圓級尺寸封裝、晶圓級後護層封裝及晶圓測試業務。

因應AI趨勢下先進封裝需求暴增,台積電(2330)積極投入CoWoS封裝,而台積電擁有精材41.01%股權,預計精材將成受益者。

頎邦(6147)收盤價70元 周漲幅-1.41%

頎邦屬於半導體產業中下游之封測廠,在全球大廠中排名約排名第9、第10名。

頎邦主要產品包含金凸塊封裝、捲帶式薄膜覆晶封裝、玻璃覆晶封裝等,大多會應用在驅動IC產業中,約7成產品應用比重是在手機及電視,與消費性市場的景氣變化連動性頗高。

法人認為,隨半導體庫存調整告段落,今年有多個大型體育賽事,有利於面板產業,也有機會同步帶動面板驅動IC需求,預計頎邦今年營運可望重拾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