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16萬盞路燈 拚6月底換裝智能LED燈

桃園市十六萬盞路燈,預計六月底全面更換為LED智能路燈系統。(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十六萬盞路燈,預計六月底全面更換為LED智能路燈系統。(記者謝武雄攝)

2020/05/06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以前路燈報修更換必須透過里長、公所系統,曠日廢時,加上大多是高壓鈉燈,每年電費高達二億多元,市府推動LED智能路燈系統,將全市十六萬盞路燈更新為智能路燈,以節省的電費、維修費來支應運作,目標今年六月底完工,屆時桃園市共管中心可網路線上掌握路燈狀況,不必人工報修。

LED燈節能 年省電費1.53億元

市府養護工程處長劉軍希表示,全市路燈十六萬餘盞,每年所需電費約二.一九億元,維修費一.五三億元,裝設LED智能路燈系統後,每年電費降為六千六百萬元,節省電費約一.五三億元,連同維修費用為三.○六億元,用於支付廠商費用。

劉軍希說,智能路燈計畫為期十五年,總預算四十五.九億元,若市府不更換智能LED路燈系統,十五年內也得支出相同的費用,建置智能路燈無須多花錢,又可節能減碳,標案分成南、北兩區,北區含中壢、平鎮、大園、觀音、新屋、蘆竹等,由億光電子、中華電信團隊得標,南區為桃園、龜山、八德、大溪、龍潭、楊梅、復興等,由光寶電子、遠傳電信團隊得標。

LED路燈用電只有傳統高壓鈉燈三分之一左右,目前桃園市以二百瓦到三百瓦的高壓鈉燈數量最多,占總數九十九%,未來只需裝設九十瓦的LED路燈,就可提供同樣的照度,以高壓鈉燈為例,以往裝置的瓦數在二百五十到四百瓦間,改用LED路燈約在五十到一三○瓦間,智能路燈還有調整照度功能,以路幅十五公尺的道路為例,可透過智能系統控制在十二到十五流明間,使用時相當方便。

故障自動通報 減少巡修人力

劉軍希說,現行路燈損壞都透過例行巡修或里辦公處回報,即使是台北市全部更換為LED路燈,由於沒有智能系統,仍然要維持上千名路燈維修人員,但智能系統只要燈具故障就會自動通報控制中心,據以研判是供電或燈具問題,測試後為登記損害就會派工維修,不僅縮短作業流程,也減少巡修人力,且智能路燈壽命是高壓鈉燈好幾倍,符合節能減碳、智慧城市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