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漏網之魚/過去14天有歐洲旅遊史 回溯採檢

我新增3名確診案例,都有歐洲旅遊史,其中一人去滑雪。圖為歐洲一處滑雪場。(路透檔案照)

我新增3名確診案例,都有歐洲旅遊史,其中一人去滑雪。圖為歐洲一處滑雪場。(路透檔案照)

2020/03/15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歐洲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由於擔心先前有未確診的漏網之魚,接下來會針對有歐洲旅遊史的民眾進行回溯、擴大採檢,釐清是否可能有感染個案,以利防疫。對於醫護普篩則暫時未考慮,但未來可能會採取抗體檢測。

歐洲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後,是否有後續防範措施?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提升歐洲警示的下一步就是停飛停航,未來「會不會到那程度不敢說」, 目前暫時採取居家檢疫方式。

陳時中表示,除了新確診的個案外,針對過去十四天內曾有歐洲旅遊史的人,會再做個比對,若返台後有就醫紀錄者,不論有無採檢,都會進行回溯性主動篩檢。

陳時中指出,有歐洲旅遊史、出現肺炎者會列在第一波採檢名單;其次是未出現肺炎但有呼吸道症狀、未被採檢過的人。此外,若有呼吸道症狀卻未曾就醫者,也呼籲主動通報,以進行採檢。

採檢量能 每天可達3200件

對於採檢量能,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明,目前在維持其他檢驗正常運作下,每天可達到約三千兩百件,若疫情演變,非急件或其他非必要檢驗會調整時序,屆時評估檢驗能量會再提升。

周志浩指出,目前國內檢驗約四小時可知結果,通常今天採集檢體、今天送到,隔天就有結果。

至於外國人入境研擬自費採檢,陳時中指出,尚在研議中,會再向外界公布。

醫護普篩 我暫未考慮

另外,荷蘭近期針對千名醫療人員進行普篩,台灣是否跟進?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醫護普篩在社區感染比較嚴峻時,較有意義,台灣現在仍是零星個案或多數是境外移入個案,暫不考慮採取此種作法。

昨晚自倫敦搭乘華航入境旅客排隊繳交健康聲明卡。(記者朱沛雄攝)

昨晚自倫敦搭乘華航入境旅客排隊繳交健康聲明卡。(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