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2系所招生掛零 頂大碩博班也「抱蛋」

公私立大專校院共有132個系組招生掛零,不少頂大都有研究所碩博班「抱蛋」,圖為清大。
(資料照)

公私立大專校院共有132個系組招生掛零,不少頂大都有研究所碩博班「抱蛋」,圖為清大。 (資料照)

2019/12/28 05:30

台成清交政都有 教部︰選才、課程方向或學校寧缺勿濫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天公布一○八學年度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資料,公私立大專校院共有一三二個系所招生掛零,台大、成大、清大、交大、政大、台師大等校都有研究所碩博班「抱蛋」。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公布的各系所註冊率未含境外生,有些校系是本國生掛零,但可能有招到境外生,有些是因為系所規模較小、選才標準和課程規劃方向造成,有些是學校取才時寧缺勿濫等。

台大國發所博班 14人報考都未錄取

依教育部公布資料,台大國家發展所博士班要招八人,實際註冊人數掛零。台大國發所表示,今年共有十四人報考,但因無法鑑別其學術研究能力,故皆未錄取;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和地理學系在職碩士班要各招二十人和二十五人,但兩個班也都掛零,教務長陳昭珍說明,這兩個班因報名人數比較少,自己主動停招。另,成大的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和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各要招一名博士生,也都沒有招到人。

朱俊彰表示,為提高博士班招生競爭力,教育部給學校自我調配空間,從這學年開始,資通訊和半導體等重點產業,教育部同意學校可擴增此類博士班名額,也給三成招生名額讓學校自我調配。

全國有九一六個博士班、三千四百多個碩士班,掛零的占比不算高,博士班培育高階人才,申設不易,教育部讓學校可以申請暫時停招最長三年,藉此調整博士班的方向。

調整方向 博班暫時停招最長3年

現在是學校都在搶學生,轉學相對容易,教育部昨也公布日間學士班就學穩定率,亦即去年大一新生繼續讀大二的穩定率,九成五以上的學校包括政大、交大、台大、清大等校。

另招收境外學生情況,公立一般大學前五多為台大、成大、政大、台師大及清大;私立一般大學前五多為銘傳、淡江、義守、逢甲及文大;技專校院公立前五多為台灣科大、台北科大、屏東科大、雲林科大及高雄科大;私立前五多為明新科大、龍華科大、醒吾科大、高苑科大、健行科大。

公私立大專校院共有132個系組招生掛零,不少頂大都有研究所碩博班「抱蛋」,圖為台大。
(資料照)

公私立大專校院共有132個系組招生掛零,不少頂大都有研究所碩博班「抱蛋」,圖為台大。 (資料照)

國立大學碩博班招生掛0舉例表

國立大學碩博班招生掛0舉例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