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江螃蟹地圖 張仲傑花一年繪製

南大畢業生、七股光復生態實小實習老師張仲傑,花費一年時間調查、繪製「台江螃蟹地圖」。(記者劉婉君攝)

南大畢業生、七股光復生態實小實習老師張仲傑,花費一年時間調查、繪製「台江螃蟹地圖」。(記者劉婉君攝)

2019/10/02 05:30

實習老師守護生態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守護台江生態,今年從台南大學畢業的實習老師張仲傑,去年六月參加南大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守護溪頭海尾—社會與生態共生的實踐」計畫時,花費一年的時間,利用課餘記錄台江濕地的螃蟹物種、自學編輯,完成「台江螃蟹地圖」,內容包括廿二種台江地區可見的螃蟹及一種彈塗魚,希望未來利用地圖編寫教案,讓更多在地學生認識當地豐富的生態,進而一起守護環境。

張仲傑在大二時朋友帶他去觀察螃蟹,因而喜歡上螃蟹,大三時加入系上「守護溪頭海尾」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後,即開始展開台江螃蟹的調查,並繪下每一種觀察到的螃蟹,將生態記錄繪製成圖文並茂的地圖摺頁,上週於台江社區發表後,電子版昨天起在「南大—守護溪頭海尾」粉絲頁上提供民眾參考。

台江螃蟹地圖摺頁內容除了一張涵蓋當地各種螃蟹種類的賞蟹地圖之外,還有介紹各種螃蟹的棲息環境、觀察要點、觀察前的準備工作等,若發現摺頁上沒有的螃蟹,也可以透過QR code查詢。

另外,由於鹽水溪與嘉南大圳下游除了螃蟹外,還有許多生態與景色,張仲傑並以圖表方式,列出包括招潮蟹、黃頭鷺、水鳥、落日潟湖、紅樹林與城市等各種景象的最佳觀察時機。

張仲傑目前正在七股光復生態實驗小學擔任實習老師,他說,因為螃蟹,開始想要了解更多野外的生態知識,調查螃蟹的過程有時雖然很累,但做喜歡的事情,就不會覺得辛苦,尤其看著螃蟹在泥沼地裡打架、攝食,更覺得很快樂,繪製螃蟹地圖的目的是希望能發揮教育功能,讓更多人認識在地生態,一起加入守護的行列,使螃蟹可以在台江生生不息。

南大生態系主任王一匡表示,目前已有在地學生邀請張仲傑前往分享螃蟹的生態與調查的經驗,也希望透過生態教育讓大學生學以致用,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