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精」之道 作息正常少抽菸

生蠔富含鋅,鋅可阻擋芳香酶將睪固酮轉化為女性荷爾蒙,避免男性體內的荷爾蒙失調。(資料照)

生蠔富含鋅,鋅可阻擋芳香酶將睪固酮轉化為女性荷爾蒙,避免男性體內的荷爾蒙失調。(資料照)

2019/06/11 05:30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男性生育期雖比女性長,但泌尿科醫師提醒,男性過胖、服用藥物、吸菸等因素,會影響精子健康;若想提升造精能力及精子品質,一定要養成正常且規律的生活作息、適當運動、避免肥胖及遠離代謝症候群、少吃燒烤和高油炸食物,更要遠離香菸等有害物質。

台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表示,「高齡父親」目前不是學術主流議題,男性造精不像女性有生理年齡限制,但隨著年紀增加,男性睪固酮的分泌會減少,腦下垂體對性腺的調控,會有不一樣型態,也就是老化。

黃志賢警告,年紀較長男性因接觸到環境荷爾蒙、毒素、重金屬或吸菸、慢性病、長期服用藥物等,而有血管內皮細胞問題,當精子從睪丸送出,混合精漿形成精液,要與卵子結合的過程中,如果攝護腺不健康或是儲精囊發炎等因素都會影響精子品質,恐致孕育下一代過程出現變化。

適當運動 少吃燒烤油炸食物

黃志賢提醒,除非是罹癌化療等因素,男性未必都需提前儲存精子,但生活規律有助身體功能正常運作;同時攝氏卅四.五度是最佳造精的溫度,若久坐不動,血液回流不好、睪丸無法散熱也不好,所以男性要適當運動,避免肥胖、遠離代謝症候群。

坊間盛傳多吃生蠔(牡蠣)等含鋅量高的食物有助男性生殖能力,對此,黃志賢說,鋅主要有兩作用,一是攝護腺分泌攝護腺液時的重要觸酶,足夠的鋅可讓攝護腺製造及分泌攝護腺液較順暢,且鋅可阻擋芳香酶將睪固酮轉化為女性荷爾蒙,避免男性體內荷爾蒙失調。值得注意的是,太胖的人或有代謝症候群的人,體內的芳香酶活性也會增加,不利精蟲製造。

他也提醒,少吃高熱量、高油炸、燒烤食物,因為精子對自由基敏感,其細胞膜會被自由基破壞,導致精子功能不佳,其染色體被破壞,會影響胎兒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