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質詢權爭議12:30協商 柯建銘:能校正回歸最重要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記者謝君臨攝)

2024/03/18 11:2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立法院長韓國瑜被控沒收立委質詢權爭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8日)表示,中午12點半韓找3個黨團黨鞭協商,「當然我建議是恢復所有委員的質詢權。」他說,這過去也有案例,之前朝野因美豬爭議在議場發生嚴重衝突,包括丟豬內臟等,時任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拒絕上台質詢,後來協商讓他重新質詢,希望大家可以平心靜氣面對此事,「能夠校正回歸是最重要的。」

立院院會15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部分立委臨時改為書面質詢,主持會議的韓國瑜一路唱名後宣布院會休息,被控影響後續7位立委的質詢權。

柯建銘上午受訪表示,本來預計今日上午11點協商,稍早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有事,改為12點半;韓國瑜當初是通知各黨黨鞭,在院長室旁的會議室溝通,這到底是屬於朝野協商還是私下談,等一下要先定位清楚。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以外,不建議太多人去,頂多3個。

「陳委員說法是關鍵。」柯建銘說,陳亭妃當天原本排在上午最後一個質詢,她和邱議瑩委員調換,議事人員有告訴陳「韓院長下午有外賓」,到底真相是如何,不管怎麼樣,今天要解決問題,不是要爭吵,如何解決問題比較重要,以後能夠不再發生;國會五法1999年修正後,沒有發生過這種事。

柯建銘強調,我們要談的是憲政層次、立委職權的問題,和議事規則不同,希望中午談的時候大家能夠冷靜面對,「當然我建議是恢復所有委員的質詢權。」

他說,過去有案例,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美豬事情衝突最大,朝野在議場吵很兇,包括丟內臟等;那次總質詢,費鴻泰在台下,輪到他時拒絕上台,就跳過,但我們後來還是協商讓費委員能重新質詢,大家平心靜氣好好面對此事,避免以後再發生,到底是誰的疏忽沒關係,能夠校正回歸是最重要的。

媒體詢問,黃國昌批評是民進黨委員自己遲到。柯建銘表示,他講得很清楚,不是民進黨委員遲到,是因為議事人員太晚通知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當天下午2點10分才在議場螢幕更正訊息,議事人員通知羅,羅從外面趕回、飆車,羅也通知主席台會慢3、5分鐘,但韓院長沒有等,引發骨牌效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