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以時計假」 最快5月實施

公務員請假計算單位由半日改為小時,將可方便安排接送小孩、長者。(記者林彥彤攝)

公務員請假計算單位由半日改為小時,將可方便安排接送小孩、長者。(記者林彥彤攝)

2018/03/26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少子化、高齡化使人力彈性運用需求激增,公務人員也面臨類似問題。銓敘部長周弘憲昨表示,已於上週在考試院會提出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訂案,休假計算單位擬由現行「半日計」改為「小時計」,相關單位均表贊同。新制預計近日就將公告廣徵各界意見,若通過考試院審查會,預計最快五月上路。

新制提高彈性運用時間

廿八歲公務員蔡小姐分享,幾個月前懷孕的她,需要請假產檢,偶爾也會遇到要帶爸媽到醫院看病的情況,但休假時間相對欠缺彈性。若未來新制上路,可依照網路查詢的看診狀況選擇休假,更有效率利用時間,未來接送小孩也是一樣方便,將會提高「增產報國」的意願。

去年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將「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中的「每次休假,應至少半日」規定,改為「休假得以(小)時計」,將可提高時間運用的彈性,成功獲得五一三○人附議,已達到政府必須回應的門檻。

贊成者表示,由半日改成以時計算,要接送小孩、照顧長者將能更彈性運用自己的休假,且每次休假可選擇一、兩小時,不必非得用掉半天,對於公務影響也可減少。也有人認為,除了公務員以外,勞工應該也享有同樣權利。

周弘憲指出,民眾提案主要是針對公務員特休部分,在達到五千人以上附議成案後,人事行政總處已於今年一月函轉該案,建議銓敘部修正。

周弘憲說明,經考量公務人員特休的核給宗旨,主要在於讓公務人員可於年度中利用休假休息,因此應無須限制休假每次至少半日。

30個相關主管機關都贊同

周弘憲強調,行政院在「少子女化對策」報告中也提及,為營造友善生育職場環境,建議規劃公務人員休假以時計,目前此方案已函詢三十個相關主管機關,均獲贊同,預計接下來將會修正內容送至考試院審查會,若順利通過,最快兩個月後新制即可上路。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則補充,依據「勞基法」規定,勞工特休以日為單位,除非勞資雙方協議,才有以時計算的方式。不過,日本有五天之內可以小時請假的規定,目的在於鼓勵員工休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