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嶼大菓葉岸邊出現紅蚵垃圾潮 地方疾呼建立類似牡蠣殼回收模式

西嶼大菓葉沙灘,出現一波波紅蚵潮線。(記者劉禹慶攝)

西嶼大菓葉沙灘,出現一波波紅蚵潮線。(記者劉禹慶攝)

2024/03/17 12:0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被喻為澎湖隱藏版美食的「紅蚵」,學名雲雀殼菜蛤,必須大退潮時用工具挖取,去年挾著狂風巨浪襲擊澎湖,重創澎湖基礎建設與箱網的杜蘇芮颱風,大批「風打蚵」遭颱風沖打上岸邊,西嶼民眾開心撿拾回家加菜,新近大量蚵殼棄置在大菓葉岸邊,形成一波波浪潮線,地方希望比照牡蠣殼回收資源處理。

去年杜蘇芮颱風過境後百廢待舉,西嶼二崁海域不僅養殖牡蠣及箱網受損,就連躲藏在潮間帶沙石中的紅蚵,都被巨浪衝打上岸,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撿拾。紅蚵學名雲雀殼菜蛤,生長於澎湖沿岸潮間帶,是一種數量稀少的貝類,是澎湖當地的特色美食,風味類似牡蠣,軟嫩中帶有一點彈牙的口感,需在特定退潮期至潮間帶人工採集,燙熟去殼,急速冷凍。

學名雲雀殼菜蛤的紅蚵,中國稱耳偏頂蛤,是貽貝目殼菜蛤科偏頂蛤屬的一種。主要分布於韓國、中國、台灣,常棲息在潮間帶至潮下帶。新近在西嶼大菓葉旁沙灘,出現一波波潮線紅蚵殼垃圾潮,旁邊有人為棄置的大量紅蚵殼垃圾堆,恐有污染海岸線及惡臭飄散之虞。

由於鄰近就是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西嶼牡蠣殼處置場,紅蚵殼與牡蠣殼同屬於碳酸鈣成分,照原理而言也能比照牡蠣殼模式處理,以再生資源重新利用,建議設立回收站,將各式廢棄蚵殼、砂砱等,都能再行回收,減少海洋垃圾,避免再出現大型貝塚或牡蠣殼垃圾山情形。

紅蚵殼遭人棄置岸邊防波堤,恐有污染海洋及產生異味。(記者劉禹慶攝)

紅蚵殼遭人棄置岸邊防波堤,恐有污染海洋及產生異味。(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