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影響柯錫杰創作

美知名攝影師麥柯里為柯錫杰拍攝的肖像。(記者凌美雪攝)

美知名攝影師麥柯里為柯錫杰拍攝的肖像。(記者凌美雪攝)

2018/03/03 06:00

攝影大師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攝影大師柯錫杰四年前因睡不好就醫,發現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影響精神、體力及攝影工作,經使用呼吸輔助器治療後,不僅打呼明顯改善,現在只要睡滿八小時就精神飽滿。

睡不好 鼾聲嚇醒妻

八十八歲的柯錫杰昨天和妻子樊潔兮一起分享親身經驗,一開始是太太說他打呼聲很大,常會嚇醒她,覺得很訝異;他自己只覺得白天很累、下午還想睡覺,精神狀況不太好,連帶影響拍照時的思考能力,經過睡眠檢查確認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與中樞兩大類型,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之一,原因是睡眠中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而塌陷,柯錫杰就是此類型。

林嘉謨說,患者會因睡覺時缺氧、心跳就須跳得更快來維持全身氧氣供應,間接導致交感神經興奮、血壓升高、心臟負荷愈來愈大;近年研究發現,心臟衰竭患者有約五成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一般來說,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男性盛行率約四%、女性二%。林嘉謨說,一半病人選用睡眠呼吸輔助器治療,可大幅減輕呼吸中止的嚴重程度。

柯錫杰說,經過治療後,身體和精神好了很多,晚上約十點半睡覺,睡八個小時就能有好精神,不像之前即使睡十個小時仍覺得累。去年我駐美代表處邀請柯錫杰赴美為雙橡園拍照,他花了五天時間拍攝了許多美照。

新式輕型呼吸輔助器 方便攜帶

林嘉謨說,若經常出差、出國,超過一公斤重的呼吸器攜帶困難。像柯錫杰之前到美國為雙橡園拍照時,就被航空公司要求減輕行李重量;目前已有旅行用的睡眠呼吸輔助器上市,重量僅三百公克,攜帶相當方便。

林嘉謨說,俗話說「十個男人九個會打呼」,偶爾打呼還好,但若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且鼾聲越來越大、吵到枕邊人、白天精神狀況不好,最好儘速檢查。

林嘉謨說,許多患者是因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因此控制體重可減輕病況,也是較好的改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