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成勞工要高溫假 19%公司贊成

氣溫持續飆高,勞工盼能有高溫假或出勤增加津貼。圖為台電辦理戶外高氣溫作業熱疾病預防觀摩會。(資料照)

氣溫持續飆高,勞工盼能有高溫假或出勤增加津貼。圖為台電辦理戶外高氣溫作業熱疾病預防觀摩會。(資料照)

2017/07/04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日頭赤炎炎,不少國家為了體恤勞工設有「高溫假」或「高溫津貼」的制度,但台灣目前仍未有相關制度。yes123求職網昨日公佈調查指出,七成的受訪勞工希望能訂立高溫假,若雇主要求勞工在戶外高溫環境工作,應支付時薪三六一元。

颱風假入法 64%企業支持

不過,勞工的期望顯然與雇主有不小差距,根據這份調查顯示,僅一成九的公司贊成實施高溫假;至於高溫津貼,也只有二成六的企業表態支持。

倒是台灣接下來將進入颱風季,根據這份調查顯示,雇主對於颱風假入法的支持度更勝於「高溫假」。有八成一的雇主表示,如果勞工於颱風天宣布停班仍需出勤,可以於事後補休;另有六成八願意提供雙倍薪;支持颱風假入法的雇主則有六成四。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結果,近期連日高溫,不少勞工認為影響工作效率,八成的勞工指出天氣太熱,容易疲倦與沒耐性。此外有六成六的勞工坦言,曾因此萌生不想上班的念頭。

因應高溫,不少國家設有高溫假或高溫津貼,以保障勞工的工作安全。台灣近幾年來相關的聲浪未曾停歇,雖然偶有私人企業設置類似的制度,但並未法制化。

根據這份統計顯示,約七成的勞工認為,政府應該主動將「高溫假」入法;八成二的人認為,戶外高溫環境工作有其危險性,應該明訂高溫津貼制度。至於高溫津貼要多少才合理?勞工期望的平均日薪至少要到二八八五元,換算時薪大約為三六一元,是目前基本時薪一三三元的二.七倍。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站在照顧員工的立場,當室外溫度過高時,雇主可以適度放寬服裝規定,讓勞工更加舒適,避免大量流失水分而中暑。此外,雇主也應該提供安全、通風的工作環境,避免員工中暑或遭受其他熱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