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署將修法 環評半年至1年准駁

李應元表示,為建構「明確、有效率」的環評制度,將從「掌握環評審查時效」做起,訂出一.五個月內組成專案小組匯集各種意見,兩個月內召開首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若有需要補正資料,以三個月時間為限,在提供環評委員書面確認後,提送環評大會,整體時間控制在六個月內審結。(記者簡榮豐攝)

李應元表示,為建構「明確、有效率」的環評制度,將從「掌握環評審查時效」做起,訂出一.五個月內組成專案小組匯集各種意見,兩個月內召開首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若有需要補正資料,以三個月時間為限,在提供環評委員書面確認後,提送環評大會,整體時間控制在六個月內審結。(記者簡榮豐攝)

2017/05/18 06:00

〔記者楊綿傑、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商團體針對現行環評制度常有微詞,認為總是一拖再拖,行政院長林全也點名環評制度應該檢討;環保署長李應元、副署長詹順貴昨親上火線說明,對於環評制度改革,表達「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一八○日內有所准駁」的態度,預計六月提出環評法修正草案,將明文規範未來環評案都會在半年至一年內審完。

李應元表示,為建構「明確、有效率」的環評制度,將從「掌握環評審查時效」做起,訂出一.五個月內組成專案小組匯集各種意見,兩個月內召開首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若有需要補正資料,以三個月時間為限,在提供環評委員書面確認後,提送環評大會,整體時間控制在六個月內審結。

如果須再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會,就控制在九個月內審結。有必要開到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會時,全案仍將在一年內審結。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專案審查一次最慢六個月完成准駁,需要到三次專案小組的一定要在一年內有准駁,「大家不要在那裡糾纏」 。

初審後申請補正展延限一次

詹順貴則補充,有時候拖很久是開發單位耗費在補件及要求展延的時間過多造成,所以未來修法也包括限制開發單位,每次初審後申請補正展延的次數為一次,如果開發單位沒有在期限內完成,或補正不符規定、展延理由不夠具體等,環評案就可能被駁回。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回顧過去,許多台灣廠商在台投資,往往因環評卡關,曠日廢時錯失投資時機。蔡練生舉例,國光石化花了十年做環評最後無疾而終,反觀長春石化赴新加坡投資,只花了六個月就通過環評。兩相對照,廠商當然會選擇更有效率的投資環境。

工總、環團均樂觀其成

工總認為,環評快速准駁,對於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相當有幫助。「台灣的投資環境有兩大挑戰:一是勞工,二是環評」,若能改善環評的效率,工商界表示樂觀其成。

台灣蠻野心足心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也表示樂觀其成,但他呼籲做好配套措施,避免變成只追求效率,品質卻不佳。他也提醒環評法上還有一個漏洞,環保署必須防堵有心業者在審查結論出來前就撤案,就只為規避被認定不應開發,保有繼續開發可能,徒耗行政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