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少吃肥肉、內臟 降低戴奧辛囤積

擔心戴奧辛吃下肚,農委會建議民眾購買有CAS及產銷履歷認證的盒裝洗選蛋,都有做重金屬、藥物殘留等項目檢驗。(資料照,中央社)

擔心戴奧辛吃下肚,農委會建議民眾購買有CAS及產銷履歷認證的盒裝洗選蛋,都有做重金屬、藥物殘留等項目檢驗。(資料照,中央社)

2017/04/22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擔心戴奧辛吃下肚,民眾該如何自救?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建議民眾購買有CAS及產銷履歷認證的盒裝洗選蛋,都有做重金屬、藥物殘留等項目檢驗。若購買散裝雞蛋認明QR Code,也可查詢包括雞蛋來源的畜牧場名稱、保鮮日期等資訊。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一般食物中就含有極微量的戴奧辛,戴奧辛很容易囤積在高動物性脂肪的食物中,包括魚類肚子、蝦貝類及牛肉、羊肉和全脂鮮奶等。想減少吃到戴奧辛,要少吃肥肉、少吃皮及內臟器官,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平時也可以多吃高纖維的蔬菜跟水果,幫助身體把一些脂溶性化合物代謝掉。

顏宗海說,戴奧辛的半衰期高達七年,且容易因食物鏈累積在動物體內,戴奧辛有生殖毒性,恐造成流產、畸胎,可能禍害下一代,目前規範每日容忍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二.五皮克。若戴奧辛殘留在食物內,食物有無煮熟沒有差別,都會攝入戴奧辛,但可以透過多吃含纖維的蔬果代謝掉。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歷年評估顯示,就算民眾在日常飲食中吃到這次檢出的戴奧辛蛋品,終生戴奧辛的平均日曝露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四九皮克,仍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每日每公斤體重一到四皮克的建議值,不須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