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蛋一次性包材 先查盤商

新制上路,鋪有米糠或報紙的「塑膠籃裝蛋」將禁止使用。(記者廖淑玲攝)

新制上路,鋪有米糠或報紙的「塑膠籃裝蛋」將禁止使用。(記者廖淑玲攝)

2016/12/27 06:00

農委會︰還是買得到散蛋

〔記者林彥彤、廖淑玲/綜合報導〕農委會上週六宣布正式開始實施「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包材」,不過消息一出後,許多店家、民眾錯誤以為「再也買不到散裝蛋」以及「全部的蛋都要改成洗選蛋」等,各縣市也不敢開罰。農委會昨召開記者會,強調民眾還是可買到未經洗選的散裝蛋,新制將先針對大盤商與中盤商查核,違規業者則先要求限期內改善,未改善者才會開罰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兩年前為防疫問題,農委會發布增訂「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十四條第四項,要求「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試辦二年後於上週六正式上路。

宣布實施後,引來許多民眾和業者的恐慌。消費者江先生就擔心,以後再也買不到論斤秤重的散裝蛋了。市場雜貨店陳老闆也說,之前都沒有聽到風聲說要改包材,現在都已經預先叫貨了,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被罰?雞農也抱怨連連,認為「擾民」、「圖利廠商」。

昨蛋價漲到31元 還有柑仔店沒蛋可賣

在雲林賣雞蛋卅餘年的楊姓零售商說,上週蛋價每台斤廿七元,昨天漲到卅一元,還有「柑仔店」沒有蛋可賣,消費者也擔心買了散裝蛋會被罰,質疑政府管太多。

農委會防檢局長黃㯖昌說明,此政策的目的是要避免將上一批有排泄物的塑膠籃再帶回禽場,因此改用一次性的包材,包含「聚氯乙烯」、「聚乳酸」、「紙盤」、「紙蛋盒」、「紙蛋箱」和「紙禮盒」,有半數的材質都是可分解回收的材料,不會有不環保的問題,其中紙蛋箱可盛裝廿公斤,運往傳統市場,所以民眾仍然可以買到散裝蛋。

不過黃㯖昌說,散裝零售的禽蛋並沒有經過洗選,為降低沙門氏桿菌感染風險,農委會也計畫補助加設禽蛋的「洗選場」,希望走向全面洗選蛋;屆時本來在傳統市場買的蛋價格會再上漲,但本來在超市買的價格不受影響。

黃㯖昌也重申,並非馬上就要開罰,從今天起會第一優先針對大盤商與中盤商查核,如被查到違規,會先勸導並要求三到六個月內改善,如未改善,才會開罰。

傳統市場要改成紙蛋箱盛裝,民眾還是可以買到散裝蛋。(記者林彥彤攝)

傳統市場要改成紙蛋箱盛裝,民眾還是可以買到散裝蛋。(記者林彥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