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散裝蛋「這樣裝」才能防疫? 問題是....

未來市面上購買散裝蛋,將以一次性的紙箱來裝。(圖截自網友廖鈺倫臉書)

未來市面上購買散裝蛋,將以一次性的紙箱來裝。(圖截自網友廖鈺倫臉書)

2016/12/27 13: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避免從牧場夾帶病毒出來,農委會所修訂的新法《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4條、規定「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已正式上路,許多民眾對於這項規定仍然充滿疑惑,有網友將政府所推行的一次性裝蛋容器po上臉書,除了希望破除謠言的誤導,也為新制容器所帶來的問題發想因應措施,一連串的問答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網友廖鈺倫於臉書上po出由農委會所制定的新式散裝雞蛋「紙箱」,作為承裝生雞蛋時一次性的使用,如此一來能夠較為確實的防疫。不過,紙箱在使用上仍然有一些問題,例如運送的卡車必須改為密避車斗,否則若遇到雨天紙箱會淋濕,且紙箱在堆疊上也有一定的風險,業者需要再研議如何因應。

同時他也指出,紙箱帳面上看似多40元的成本,且必須再加上折紙箱的時間約為4~5分鐘、一個小時約可折12~15個,若時薪以120元來算,折一個紙箱需要10元的工資,另外還有運輸成本,原本21噸車輛可運1200箱,由於紙箱的高度限制只能運800箱,成本又多一半,預估一斤雞蛋約增加5~6元的成本。此外,有網友認為,「如果不肖業者重複使用紙箱呢?怎麼抓?而且還樂得漲價」。

網友們對於新式裝蛋紙箱則有諸多質疑,認為無法確保紙箱只使用一次,也沒有後續處理機制,由於紙箱被資源回收後的用途廣泛,若有病菌是否會傳染到其它意想不到的地方。

許多網友認為,紙箱不環保且需要有存納的空間,有網友回應,紙箱都是回收紙漿再製而成的,若要說「不環保」,以原生紙漿製成的衛生紙和牛奶紙盒才是真的不環保。然而,有網友認為這樣的做法是治標不治本,政府應該監督業者將裝蛋籃徹底洗淨、消毒,並且從養雞場的源頭把關,而不是在銷售末端增加營運成本。

一名獸醫系的網友蔡鴻銘分析「一次性裝蛋容器」的必要性,他指出:「嚴格檢查蛋箱是否有清洗乾淨其實是窒礙難行,因為要怎麼界定有沒有洗乾淨?看到上面沒有糞便就是乾淨嗎?病毒還是有可能藏在邊邊角角的地方。再說,並不是每一個實驗室都可以診斷高病原性禽流感,且診斷高病原性禽流感是要有一定程序的,不是幾個小時之內可以完成的事情,加上禽流感的散佈非常快,一旦爆發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想想當初豬的口蹄疫吧),所以嚴格執行清理蛋箱的檢查對於流行病傳播的防治不夠快速,倒不如完全不用來的安全。」

農委會宣導,裝雞蛋的容器不可重複使用,因此禁止塑膠籃買推行紙箱。(圖截自網友廖鈺倫臉書)

農委會宣導,裝雞蛋的容器不可重複使用,因此禁止塑膠籃買推行紙箱。(圖截自網友廖鈺倫臉書)

獸醫系網友分析使用「一次性裝蛋容器」的必要性。(圖截自網友蔡鴻銘臉書)

獸醫系網友分析使用「一次性裝蛋容器」的必要性。(圖截自網友蔡鴻銘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