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醬油不該以總氮量分級

傳食藥署擬放寬釀造醬油標示。(資料照/記者李忠憲攝)

傳食藥署擬放寬釀造醬油標示。(資料照/記者李忠憲攝)

2016/12/15 06:00

消基會代理秘書長張宏如昨指出,食藥署7月預告「包裝醬油之品名與標示規定」草案,醬油依據製程分「釀造醬油」、「速成醬油」、「水解醬油」及「混合醬油」或「調和醬油」。日前傳出食藥署擬取消「速成醬油」,並放寬釀造醬油標示,只要經微生物發酵,總氮量達每百毫升0.8克或黑豆醬油總氮量每百毫升0.5克就能標示「釀造醬油」。若以總氮量做為釀造標準,恐造成業者投機使用添加物讓總氮量達標,變成低成本產品賣高價格,不法獲利,並造成食安問題。

醬油不該僅以總氮量來分級,包括製程、穀物來源及豆子新舊等細節都重要,建議業者應提供QRcode,提供資訊讓消費者掃描,政府也不該放寬標準,而要督促業者資訊透明化。食藥署則澄清,是因市面已沒速成醬油,所以有人提議取消這種分類,若要法規完整也可保留,醬油含氮量可再討論。

(記者吳欣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