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所長︰低學費高品質 台灣招生利基

斯里蘭卡高中畢業生歐娜夏(中)在母親(左)的陪同下,今年來我國就讀中興大學一年級,興大國研所所長陳牧民(右)給予很多的協助和照顧。(記者林曉雲攝)

斯里蘭卡高中畢業生歐娜夏(中)在母親(左)的陪同下,今年來我國就讀中興大學一年級,興大國研所所長陳牧民(右)給予很多的協助和照顧。(記者林曉雲攝)

2016/09/17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陳牧民受教育部委託籌劃前進斯里蘭卡,他表示,斯里蘭卡全國約有兩千多萬人,識字率達九成五,每年有卅萬名高中畢業生,只有兩萬人可在國內唸大學,約九萬人出國留學或就讀外國大學在斯國開辦的專班。台灣的大學學費相對歐美便宜,高教品質有國際水準,理論上極具吸引力。

相對於東南亞國家是台灣較熟悉的高教市場,我國政府及大學對於南亞國家陌生許多,除了教育部委託清大深耕印度之外,斯里蘭卡屬未開發市場。中興大學南亞與中東研究中心於八月舉辦斯里蘭卡學術考察團,十二位教授前進可倫坡考察一週,希望利用台灣的科學技術優勢,在這個地理環境與台灣類似的印度洋島國建立灘頭堡。

前進可倫坡考察 建立灘頭堡

陳牧民表示,斯里蘭卡面積約為台灣兩倍大,航程八至九個小時,目前是南亞發展最穩定也最進步的地方,人民平均壽命將近八十歲,國民所得比其他南亞國家的平均值高出卅至四十%。他表示,對台灣新南向教育的利基,斯里蘭卡高等教育資源不足,全國只有十八所公立大學;且因政府的歧視性政策,英語制私立高中的畢業生只能就讀外國大學在斯里蘭卡開辦的專班,或是出國留學。

不過,陳牧民分析,斯里蘭卡與中國關係密切,前總統拉賈帕克薩主政時期,中國甚至擁有特許經營權,中國人赴斯國也不需簽證。此外,斯國因大量對外舉債,九成五稅收用於償還外債,無力在國內進行投資建設。

陳牧民表示,台灣的大學已開始與斯里蘭卡的大學建立交流,透過學術合作了解其高教狀況,未來或可成為台灣各大學設點招生的機會;另也接觸斯國農政單位,希望對方了解台灣的技術實力,增加合作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