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面對AI挑戰 得勝者教育協會:更需要AQ能力

得勝者教育協會今(12)日舉辦第3屆青少年生命教育論壇,與會者認為青少年面對AI挑戰更需要AQ能力。(記者林曉雲攝)

得勝者教育協會今(12)日舉辦第3屆青少年生命教育論壇,與會者認為青少年面對AI挑戰更需要AQ能力。(記者林曉雲攝)

2024/04/12 16: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得勝者教育協會今(12)日舉辦第3屆青少年生命教育論壇,深入討論AI時代青少年品格教育的重要性。得勝者教育協會秘書長洪佳麗表示, 在AI時代,面對挑戰、失敗和困難時,個人能夠調整自己的情緒,並且積極主動地回應問題的能力(AQ逆境商數)更重要,一個擁有高AQ的青少年才能夠更好地應對變化和挑戰,因此如何提升情感素養培育與挫折復原力,是決定青少年未來幸福與否的關鍵能力。

論壇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分享「AI時代中生命教育的倫理價值」、「AI,是你面對生命逆境的對手,還是助手?」、「AQ逆境商數在生命教育各場域的實務與應用」,綜合座談則討論「面對人工智能與生命逆境的對話:AI世代需要AQ能力」。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鄧進權表示,大家正處於一個與機器競爭的時代,教育的核心任務是培養具有深厚人文素養和高度適應力的人才,在此過程中,AI(人工智能)與AQ(逆境商數)的結合至關重要。

新北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表示,儘管科技持續進步,人工智能(AI)可以提供大量資訊支持,但使用AI技術時仍需保持批判性思維和道德判斷,因為最終做出決定的還是人,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洪佳麗表示,青春期的青少年,不僅外在知識需要成長,內在生命素質也需同步提昇,若未能有良好的挫折適應能力,以及內在覺察和適當的情感表達,可能引發個人身心、人際關係等危機,甚至擴及成為影響深遠,難以彌補的永久傷害。

台灣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北市復興高中退休校長劉桂光表示,目前為止人比AI強大,因為人能識別物理不需要大量資料、在陌生環境中可很快建立模型、有自主自發的通用語言能力、有想像力、自我意識、情感和同理心,認為人類與AI的未來是合作學習創新的夥伴,AI世代的辦法是更樸素、更簡單、更深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