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坡地崩坍嚴重 花蓮現土石流危機

花蓮縣七腳川溪上游山壁崩坍情況嚴重,圖案(左)像蝴蝶又像蝙蝠。(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七腳川溪上游山壁崩坍情況嚴重,圖案(左)像蝴蝶又像蝙蝠。(記者游太郎攝)

2024/04/12 11:05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0403強震後,花蓮北區山坡地出現大規模崩坍狀況,民眾擔心一旦下起豪大雨,包括七腳川溪、須美基溪等上、中游將出現土石流危機,呼籲水保單位儘快啟動防治機制;花蓮縣政府表示,已要求各鄉鎮市公所儘速巡視、查報,將專報提報行政院公共工程會撥款整治。

0403強震後,花蓮縣北區中央山脈出現大批猶如貓爪般的山壁坍塌痕跡,其中七腳川溪上游的一處崩坍,被形容形狀像「蝴蝶」,也有人說像「蝙蝠」,民眾擔心一旦下起豪大雨,崩坍情況恐將更嚴重,希望水保單位儘快防治。

秀林鄉林姓民眾說,須美基溪上游山壁也出現大批崩坍狀況,民國85年歐菲莉颱風期間,須美基溪上游發生山壁大規模崩坍,不但沖垮了堤防,土石流一度淹沒佳民村近3分之1部落,連慈濟精舍也差一點被波及,現在噩夢又來了,讓村民們相當擔心。

退休水保官員說,當年為了避免崩坍地持續擴大,花蓮縣政府和花蓮林管處、水保局花蓮分局等單位協調後,花蓮林管處租用直升機,連續3次從空中撒下草種及原生樹等20餘種樹種,讓草種先固定山壁土石後,原生樹種再慢慢附著生長,經歷了13年後,原光禿禿的崩坍地,才重新呈現綠色風貌,慢慢達到穩固山壁的效果,也被水保單位視為崩坍地整治和綠美化成功的案例之一。

農業部農村發展署及水土保持署花蓮分署指出,0403強震後花蓮北區出現山坡地大規模崩坍狀況,由於位置相當分散,土地權屬仍待釐清,目前整治最快的步驟是由花蓮縣政府統籌,由各鄉鎮市公所先行轄內巡查,將崩坍山坡地的詳細狀況及數據,經位置確認及匯整後,先報至花蓮縣災害應中心,再將整治需求專案提報至行政院公共工程會,最快時間內動工防治,以免日後衍生土石流災情。

縣府農業處農業工程科表示,已要求各鄉鎮市公所針對轄內山坡地崩坍受損狀況查報,最短時間內匯整,並專案呈報至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希望最短時間內撥款進行防治作業。

花蓮北區山壁像貓爪般的崩坍痕跡,讓民眾擔心受怕。(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北區山壁像貓爪般的崩坍痕跡,讓民眾擔心受怕。(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秀林鄉須美基溪上游山壁崩坍情況嚴重,長久以來就是土石流潛勢區,農業務特別樹立危險警告標誌。(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秀林鄉須美基溪上游山壁崩坍情況嚴重,長久以來就是土石流潛勢區,農業務特別樹立危險警告標誌。(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