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竹溪水質變黑發臭 鳥友:連小白鷺都不來了

鳥友發現竹溪這幾天水質變黑,而且還發臭,環境丕變。(圖由鳥友謝其良提供)

鳥友發現竹溪這幾天水質變黑,而且還發臭,環境丕變。(圖由鳥友謝其良提供)

2024/04/11 15:1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竹溪水質過去幾年還不錯,這1、2年來每況愈下,長期在竹溪進行鳥類觀察的鳥友發現,竹溪水域已經很久沒有鳥況了,這幾天水質變黑,而且還發臭,竟然連小白鷺、夜鷺等水鳥都不見了,整個環境生態全變了。

南市水利局表示,有關民眾反映竹溪水質變黑,經代操作廠商於今日上午檢測竹溪水質淨化場放流水,其水質懸浮固體物約3mg/L,溶氧為4.17mg/L,pH值為7.2mg/L,放流水質及河道水位也無異常情形,且維護期間未有影響魚群情形,推測水色偏黑原因為河道底層反射導致,該局將持續穩定操作,維持竹溪水質。

另外,近期因竹溪水岸步道二期工程施工,竹溪橋附近或有可能擾動造成影響,但目前已大致完工,後續會持再觀察當地的生態環境。

鳥友謝其良表示,這幾天,他前往竹溪健康路至竹溪橋河段,走著走著,河水隱隱傳來腐臭味,而且水質污濁不見底也已一段時日了,與岸上洋紅風鈴木盛開的美景形成強烈反差。在過去幾年。竹溪水質還不錯,後來每況愈下,這1、2年逐漸變差,但還有一些水鳥,包括少見的彩鷸、池鷺等水鳥。

謝其良說,前年初,他在竹溪記錄到1對保育類野鳥彩鷸,而且持續定居在此,讓他驚喜不已,但現在都不見了。另外,先前每年都還會看到少見的冬侯鳥池鷺來此過冬,但在這1年內只看到牠停留1天,就飛走了,顯然池鷺也不喜歡這裡的環境。

他說,一直到這幾天,竹溪水質變得污黑,而且又發臭,生態丕變,不要說彩鷸、池鷺,連常見的小白鷺、夜鷺等水鳥都不來了。

鳥友指竹溪水質污濁已有一段時日,與岸上洋紅風鈴木盛開的美景形成強烈反差。(圖由鳥友謝其良提供)

鳥友指竹溪水質污濁已有一段時日,與岸上洋紅風鈴木盛開的美景形成強烈反差。(圖由鳥友謝其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