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稱出軌處「非落石高風險路段」 公路局調查打臉:剛好在落石區

普悠瑪遭落石擦撞處位於3號到6號處。(記者吳亮儀翻攝)

普悠瑪遭落石擦撞處位於3號到6號處。(記者吳亮儀翻攝)

2024/04/11 14:55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昨天(10日)晚間9時10分,台鐵445次普悠瑪自強號在和平站南段進站時擦撞落石導致第1車2軸出軌,台鐵公司宣稱該區間不是落石高風險區,但記者查詢公路局對蘇花改道路調查清楚打臉台鐵,該區段明白標示「落石區」。

這塊落石地點位在北迴40k+800到40k+900之間,該路段緊鄰台9線160K路段和蘇花改C段銜接處。正好交通部公路局針對台9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做過多次地方說明會,向居民的簡報說明路廊選線考量因素,該區段因為處於落石區,所以提出3種工程選項。

為何落石預警系統沒有啟動?台鐵公司說明,該區間因非屬落石高風險路段,目前已設置的26處落石告警系統「並未包含此處」。台鐵公司今天(11日)也補充說明,該區間鐵路與山側邊坡間隔有台9線,於台9線與鐵路路線旁都設有鋼軌柵欄阻隔,此次因落石量大,有4塊落石擊壞阻隔侵入路線。

台鐵公司表示,針對這次落石侵入軌道之處,將盡速辦理鋼軌柵欄加固,並加強路線巡查,以維行車安全。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受訪時也表示,台鐵除後續還有38處要設置落石告警系統外,也請台鐵把所有邊坡再巡查體檢一次,特別是花東這一帶重新評估,研擬是否再增加邊坡告警系統設置地點,將請台鐵持續研擬,若要增加會支持。

台鐵企業工會成員今天也批評,該地點早在幾年前就曾發現落石,且距離此次地震首日發現的落石僅600公尺,代表早已存在風險,且不少駕駛員都很怕行經此處,現在公司內司機員都很擔心、要求公司盡速提出改善措施。

花蓮昨晚發生餘震,和仁地區又有巨大落石滾入鐵軌中,經過的台鐵445車次北上普悠瑪遭撞擊。(圖由民眾提供)

花蓮昨晚發生餘震,和仁地區又有巨大落石滾入鐵軌中,經過的台鐵445車次北上普悠瑪遭撞擊。(圖由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