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梨山220座水塔震壞 70座無法獲補助惹民怨

花蓮地震造成梨山地區許多灌溉用的水塔倒塌損壞。(民眾提供)

花蓮地震造成梨山地區許多灌溉用的水塔倒塌損壞。(民眾提供)

2024/04/10 14:26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花蓮地震造成台中市梨山地區數座農業灌溉用的水塔毀損,農田水利署這兩天在梨山里辦公室受理申請,初步登記有220座,但其中有70座因土地所有人與現耕者名字不同無法獲得補助;台中市農業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進玉為農友發聲,建議農水署放寬認定,凡和平區公所登記的現耕者即可受理申請;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處長王曼菁表示,針對該問題將與台中市政府協調,以研議如何解決。

花蓮地震天搖地動,造成梨山地區許多農民的水塔都爆了,甚至栽種的茶樹、果樹被水塔爆出來的水連根拔起,影響農友灌溉。台中市農業局表示,農田水利署原本即訂有管線灌溉補助辦法,因應農業需求,以往需滿15年才可申請,但天然災害不受此限制。

即日起,凡耕作面積0.1公頃以上、水塔噸數10公以上,至面積0.3公頃以上、水塔噸數100噸,依材質等不同,補助金額從2萬4千元至24萬4千元不等,即日起農友只要檢附損壞等證明資料,即可向農田水利署各工作站申請補助。

台中市農業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進玉表示,這兩天梨山辦公室受理農友申請,計有220座水塔損壞,其中150座符合補助標準,70座則因土地所有權人與現耕者姓名不同,而無法獲得補助,很不合理。

羅進玉指出,早期很多平地人上梨山購地開墾耕種,卻未變更登記土地所有權人,致土地仍為原地主姓名,「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實施後,和平區公所曾於民79年至84年辦理土地清查,註明現耕人,因此建議農水署應放申請者的身分認定,凡和平區公所登記的現耕人即可受理補助申請。

梨山地區儲水桶,皆為農業灌溉及民生飲用水共用。和平區公所為和平區原住民保留地的管理機關,應由公所認定是否為現耕人,且確實儲水桶在此次地震損壞,就應符合天災補助規定。

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長王曼菁表示,農水署這兩天派員到梨山受理農友登記申請補助,針對農友反映,將和台中市政府進一步協調,以研議如何解決。

因花蓮地震而嚴重變形損壞的灌溉用水塔。(民眾提供)

因花蓮地震而嚴重變形損壞的灌溉用水塔。(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