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宇宙太陽新突破!英新創公司360° 無線傳輸系統 開啟清潔能源未來

Space Solar推新的360度電力收集與傳輸系統,採用了特殊的環形太陽能陣列,無需機件旋轉調整,能夠在衛星處於任何姿態下高效收集電能。(取自Space Solar官網)

Space Solar推新的360度電力收集與傳輸系統,採用了特殊的環形太陽能陣列,無需機件旋轉調整,能夠在衛星處於任何姿態下高效收集電能。(取自Space Solar官網)

2024/04/09 14:1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宇宙太陽能(Space-based solar power)一直被視為潔淨永續能源的新興願景,然而長期以來,傳統系統的調整需求限制了其發展。幸好,一家名為Space Solar的英國新創公司最近取得了一項突破性進展,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個 360° 全方位無死角無線電力傳輸系統,可以在太空中更有效地收集太陽能,這被視為實現宇宙太陽能商業化的關鍵一步。

宇宙太陽能系統的主要優勢在於其能夠在太空中不受地球大氣層阻擋,全年無休不受日夜、晴雨的影響地收集太陽能。然而,傳統的宇宙太陽能系統需要大型的旋轉接頭,以便持續將太陽能電池陣列與太陽和地球接收器對準,這增加了結構複雜度與維修風險。

英國Space Solar新創公司的最新成果成功克服了這一瓶頸,推出了全新的360度電力收集與傳輸系統。該系統採用了特殊的環形太陽能陣列,無需機件旋轉調整,能夠在衛星處於任何姿態下高效收集電能,大幅簡化了機械複雜度,提高了系統的可靠性和預期使用壽命。

Space Solar的創辦人賈桑(Zafar Jasan)表示,這項360度電力收集技術在商業化宇宙太陽能領域達成了關鍵里程碑。除了能穩定無死角收集太陽能外,該系統還搭配了微波無線傳輸技術,能夠安全地將電力遠距離傳輸回地面接收站。

這項突破性成果獲得了英國政府與歐洲太空總署(ESA)的高度重視,英國太空署長貝特(Paul Bate)對Space Solar的技術表示讚賞,認為其具有改變遊戲規則的潛力,展現了英國在新能源科技發展上的領先地位。自去年起,英國政府已投入450萬英鎊(約新台幣1.82億元)資金支持此類太陽能發電技術的研發。

Space Solar獲得重視的關鍵原因在於,如果能克服目前技術與經濟上的挑戰,宇宙太陽能有望成為無污染、隨時可用的新能源選擇。透過在地球同步軌道部署電池陣列,未來每平方公里的收集面積就能提供地球上超過2億戶家庭所需的電力。

除了Space Solar,加州理工學院與日本太空總署(JAXA)等世界頂尖研究團隊近年來也在宇宙太陽能領域取得了長足進展,包括成功將太空收集的電能透過微波傳送回地面,證實了技術的可行性。各界預期,如果相關技術持續突破,未來10-20年內宇宙太陽能將能實現商業化應用。

雖然宇宙太陽能開發前景廣大,但仍面臨著成本與效率等多重挑戰。而Space Solar的360度全方位無死角收集技術正是突破關鍵障礙的重要一步。未來若持續進行研發,將有助實現宇宙太陽能商業化夢想,為地球帶來永續無盡的清潔能源新選擇。

宇宙太陽能(Space-based solar power)一直被視為潔淨永續能源的新興願景。(取自Space Solar官網)

宇宙太陽能(Space-based solar power)一直被視為潔淨永續能源的新興願景。(取自Space Solar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