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發展低碳示範島卻無儲能系統

澎湖無太陽能儲能場,所有發電都透過海底電纜送往台灣使用。(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無太陽能儲能場,所有發電都透過海底電纜送往台灣使用。(記者劉禹慶攝)

2024/04/09 13:5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今年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全台有感,造成30萬戶停電,不像921大地震649萬戶大範圍停電,最主要是太陽能儲能系統發揮效果,但諷刺的是號稱發展低碳示範島的澎湖縣,卻無儲能系統,主要原因是來自地方的抗爭,所有太陽能發電,都透過海底電纜轉往台灣使用,無法在澎湖就地利用。

台電澎湖營業處表示,馬公本島的電力供應來源有3 ,包括161KV台澎海纜2回路容量400MW、尖山火力發電廠裝置容量153M、再生能源光電及風力已併網計69.9MW,今年預估將達85MW超過最高負83MW。馬公本島的再生能源已併網69.9MW,發電量約45MW,以目前日間負載73 MW計算,滲透率約61.6%。

雖然澎湖本島目前尚無儲能容量併網,澎湖地區倘遭遇大型災難(如地震或海嘯)而導致大規模停電時,因此雖無足夠的儲能系統當電力備援,但馬公本島的3個電力供應來源(台澎海纜、尖山電廠、再生能源)可相互支援,讓澎湖地區在短時間可恢復供電。

根據了解,澎湖太陽能儲能場地點,設在中衛工業區,就在台電澎湖區處後方,但首家合法申請通過業者,卻因「安全」疑慮遭到當地居民反對,多次說明會都不歡而散,住戶並揪團前往澎湖縣政府陳情,導致胎死腹中,隨後其他業者申請也遭到延宕,澎湖縣政府要求與當地居民溝通協調才核准發照,若無法解決居民抗爭問題,澎湖太陽能儲能場設場恐將遙遙無期。

澎湖首家申請合格太陽能儲能場,因居民抗爭停工至今。(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首家申請合格太陽能儲能場,因居民抗爭停工至今。(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