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宇翔質疑南亞火警市府「護航放水」 新北環保局反批打擊第一線士氣

新北市泰山區南亞塑膠林口二廠昨天凌晨一處建物發生火警,大量黑煙直竄天際;圖為昨天上午拍攝畫面。(記者董冠怡攝)

新北市泰山區南亞塑膠林口二廠昨天凌晨一處建物發生火警,大量黑煙直竄天際;圖為昨天上午拍攝畫面。(記者董冠怡攝)

2024/04/08 15:50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南亞工廠大火今午解除空氣警示,新北市議員李宇翔稍早批評南亞公司毫無企業社會責任,新北市府更有護航放水之嫌,呼籲市長侯友宜「別見大財團就雙膝跪下」,該硬就要硬捍衛市民權益。對此,被點名的環保局下午回應,相關護航放水之嫌等說法已嚴重誤導大眾,更嚴重打擊第一線工作士氣,「難以理解且無法接受」,要求必須更正說法。

環保局表示,火災發生後,稽查人員第一時間到達現場,開始定期以電子鼻、多用氣體偵測儀等直讀式儀器在上、下風處距離火場100-200公尺點位不斷監測空品,之後派遣空品監測車強化監控量能,考量風向、人口等區位因素,決定駐紮於下風處的林口樂活公園,其位置與林口空品測站、林口市區、南亞林口廠相對位置約略是一直線,可就近、妥善、正確監控空品變化。

環保局說明,空品監測車停放位置擇定於人口聚集處及下風處,是根據專業判斷,屬於適當且正確的觀測點位,並結合身在火場最前線的環保稽查人員於火場上、下風處,以直讀式儀器每小時進行空品監測,以及微型感測器與環境部林口空品測站監控數據,綜整後如實對外公告,提早預警民眾防範異味影響。

環保局指出,雖然監測過程中的空氣污染物濃度皆未超標,但救火時產生的濃煙及異味皆會造成民眾不適,因此環保局也不斷透過擴散模擬分析影響區域,並提前發布訊息對外週知,力求將影響降到最低,市府也於火災發生後第一時間針對民眾照護啟動應變機制,昨天已請輔醫、部立台北醫院、新泰醫院及林口長庚提高警覺,加強相關呼吸道就醫民眾照護。

關於火場後續處理,環保局說,昨已要求南亞必須圍堵相關廢水並處理回流,且針對南亞因管理不當導致火災有空污異味以及廢水流入水體等情事,分別以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水污染防治法」進行告發嚴懲,要求企業對造成的社會成本負起完全責任。

環保局提到,相關人員不眠不休為全民守護空氣品質,因應作為可供外界檢視並願意精進,但相關無的放矢言論無助於救災,期望有心人士適可而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