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引發海嘯幸未釀災 專家分析天佑台灣原因

花蓮地震後南方澳漁港出現海水快速後退,漁船被帶往外海的海嘯前兆。(圖擷自臉書)

花蓮地震後南方澳漁港出現海水快速後退,漁船被帶往外海的海嘯前兆。(圖擷自臉書)

2024/04/08 12:26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花蓮外海3日上午7點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中央氣象署、日本氣象廳一度發布海嘯警報,還有民眾拍到宜蘭縣南方澳漁港海水快速後退的海嘯前兆,所幸未釀海嘯災情,有專家分析指出,所幸海嘯發生當下是在平潮時間,才會沒有造成重大災情。

花蓮芮氏規模7.2強震,中央氣象署一度發布海嘯警報,東部幾個漁港也都出現海水退卻後,出現海水回灌的標準海嘯行為,根據觀測顯示,這次海嘯約在20公分至100公分,波高局部有到1公尺左右,所幸未釀重大災情。

台灣海嘯專家、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在臉書發文表示,海嘯發生時因為是在平潮時間,所以還擋得住海嘯,如果發生在高潮位就會很危險。

至於海嘯與海水倒灌差別在哪?吳祚任解釋,海水倒灌主要發生在西海岸雲林彰化一帶,當颱風經過,風暴潮會造成海水位上升,進而導致海水倒灌,時間大約半天到一天;而海嘯則是大約20-30分鐘,並且海嘯的倒灌速度較大,雖時間短但是較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