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鹽水養雞場5萬隻肉雞猝死!初判為新城雞瘟

台南鹽水區1處養雞場上週發生疫情,至今死了約5萬隻肉雞,陳姓業者損失超過500萬。(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鹽水區1處養雞場上週發生疫情,至今死了約5萬隻肉雞,陳姓業者損失超過500萬。(記者楊金城攝)

2024/03/29 19:17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鹽水區1處養雞場上週發生疫情,至今死了約5萬隻肉雞,陳姓業者損失超過500萬。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採樣檢驗死因非禽流感,初判是新城雞瘟(Newcastle Disease),業者質疑對面雞場的雞糞處理傳染疫病,台南市畜牧科、動保處今天(29日)說,無法依此證明感染源,業者自己要做好防疫工作。

陳姓業者的雞場尚未申請畜牧登記,飼養的9萬隻肉雞從上週五發生疫情,陳姓業者說,至今死了約5萬隻,損失超過500萬,欲哭無淚。

陳姓業者氣憤的說,飼養第二批時就有雞隻死亡,目前飼養第三批,不料蒙受巨大損失,但南市農業局對感染源調查不力,對面雞場是否違法設置雞糞處理場也未稽查釐清。

台南市動保處處長周志勳說,接到陳姓業者通報疫情後,派員採樣檢驗,初判是新城雞瘟造成雞隻死亡,業者目前已加強雞舍環境消毒和投藥治療,而對面雞場並無疫情發生,無法據此判別陳姓業者的雞場感染源來自何處。

台南市農業局畜產科科長徐幸君說,經稽查後,陳姓業者的雞場和對面的雞場,都尚未取得畜牧場登記就養雞,已違法飼養,將依畜牧法開罰2業者。

徐幸君說,雞場申請設立時,都會要求雞舍外也要有堆肥室,用以處理雞糞堆肥,經查陳姓業者對面的雞場處理自己的雞糞,如要處理外地的雞糞,就要申請設置,對面雞場的雞糞即使有病菌,也不能據此證明就是陳姓業者雞場的感染源,業者做好自主防疫才是正道。

台南鹽水區1處養雞場(左)上週發生疫情,至今死了約5萬隻肉雞。(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鹽水區1處養雞場(左)上週發生疫情,至今死了約5萬隻肉雞。(記者楊金城攝)

大車進出產業道路,被陳姓雞農懷疑載運雞糞處理。(業者提供)

大車進出產業道路,被陳姓雞農懷疑載運雞糞處理。(業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