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索資安置後出養轉介個案數 新北社會局竟稱無法提供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3)日指出,向新北市社會局索要過往安置後出養轉介個案數量,社會局卻告知無法提供。(記者黃子暘攝)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3)日指出,向新北市社會局索要過往安置後出養轉介個案數量,社會局卻告知無法提供。(記者黃子暘攝)

2024/03/13 18:57

首次上稿 17:14
更新時間 18:57(新增社會局回應)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新北市男嬰遭虐死案,外界批評雙北市社會局互踢皮球,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3)日指出,向新北市社會局索要過往安置後出養轉介個案數量,社會局卻告知無法提供。民進黨團質疑,社會局連轉介出養最基本的數量都無法掌握,遑論要長期深入追蹤;每個個案都是一條生命,社會局應要與弱勢同在,而非最後成為甩鍋的單位。

總召集人張維倩表示,身亡男嬰是新北市的孩子,因父母、外祖母無法扶養才由新北社會局轉介出養,新北市青少年安置數量部分,去年安置777人,近5年平均每年約800人受安置,詢問過往新北社會局安置後出養轉介個案數量,社會局卻說無法提供,所以現在新北市究竟有多少出養案件量不得而知,顯然社會局連最基本的數量都無法掌握,遑論長期深入追蹤。

副總召張錦豪質疑,新北市府面對男嬰祖母的求助,為何不是直接給予積極社福資源?或在找到合適的收養家庭前進行安置?雙北政府的漠視、兒福聯盟機構失靈,導致男嬰承受如此痛苦,呼籲政府及社福對於保母應加強稽查與輔導,以確保每位受托的幼兒得到充分保護和照顧。

幹事長廖宜琨指出,中央2020年即啟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並請縣市政府衛生局將社會局所提供的脆弱家庭3歲以下幼兒名單納入指定收案對象,並派案給專責醫師,定期關心個案健康與發育情況;依照衛福部的資訊,雙北衛生局並未收到社會局將虐童案件列入指定收案名單,顯示社會局與衛生局部門間溝通協調不足,呼籲橫向溝通應該加強。

書記長陳乃瑜表示,2011年,監察院就曾糾正新北市政府社工人力不足確有怠失,依2022年社會安全網專業人力統計表指出,新北市社工進用率82.9%,只贏嘉義縣81.1%、連江縣48%;社工離職率高,很多上層督導經驗不足,難協助排除第一線社工面臨的問題,社工也需要社會的協助,籲中央與地方加強研議社工待遇。

社會局回應,社會局從男嬰母親第一次來求助時就持續關懷案家至今,也對男嬰祖母求援提供弱勢兒少生活扶助及托育補助申請輔助,與每月7000元扶助金、奶粉、尿布等資源幫忙,男嬰進到兒童福利聯盟安置過程,新北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社工也持續針對祖母家庭關懷。

至於專責醫師制度,社會局說,中央沒有明確的轉介規定或流程,地方無所適從,社會工作需要地方、中央以及民間三方共同努力,所有社工都想完善現有的機制,若中央討論修法,社會局會積極配合。面對憾事,社會局會積極面對並且檢視相關程序,與所有網絡合作保障兒少生命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