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工被推到前線、上銬 范雲:讓第一線人員深受創傷

民進黨立委范雲。(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范雲。(資料照)

2024/03/13 16:3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1歲男童遭虐死案人神共憤,涉案保母已被收押。然而,警方將社工上銬送辦的畫面卻引發有違比例原則等質疑。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讓人不解、困惑與難以接受!也讓全國認真在第一線助人的社工們,深受創傷。」民進黨立委黃捷也強調:「社工是人,不是罪人!」在真相與責任釐清之前,看到三方(檢警、兒盟、雙北市府)都把社工推到前線,令她實在看不下去。

范雲指出,1位1歲多的男童被虐死,讓整個台灣心碎、憤怒、痛苦!1個不到30歲年輕社工被公開戴上手銬,讓人不解、困惑與難以接受!也讓全國認真在第一線助人的社工們,深受創傷。這樣一個令人痛苦、不該發生的悲劇,誰該負起責任?這名男童去年12月24日就已死亡,至今已超過2個月。這段期間,兒盟、雙北市府,以及連帶主責的衛福部,做了哪些檢討和改善?

范雲說,她與團隊緊急研究後,初步發現現有制度有好幾個問題該檢討改善,包括:哪些兒童有出養必要性,目前缺乏一致規範;待出養兒童的「安置」步驟,目前全無細節規範,也未規範安置托育人員的資格、訓練及社工訪視頻率;針對24小時全日托兒童的托育人員,目前規範與其他類型一樣,忽略了全日托和每天有家長接孩子回家的托育型態完全不同。

范雲認為,究責個人固然重要,但這只能處理個案的正義。只有痛定思痛,系統性地改善制度,才能把未來再發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我會努力,讓未來不再出現令人如此傷痛的悲劇!」

黃捷則批評,檢警不管正當性及比例原則,上銬社工讓媒體拍,把社工當女巫遊街;兒盟不管基層聲音,直接將社工推出來當擋箭牌;雙北市府竟不檢討訪視制度,讓基層社工直接面對輿論壓力,此舉真的不妥。若基層要成為各界開刀的羔羊,願投入社福工作的人只會更少,這張社會安全網也只會更小、更脆弱。

黃捷表示,除了希望社工訪視應討論訪視與監督機制,才能呈現真實服務樣貌,也呼籲訪視過程中的「兒童表意權」應被充分保護,必須在隔絕與保密的空間讓兒童與照護人分開詢問。她說,究責是必要的,各單位需協力解決、不再讓悲劇重演,願我們能做的更多更好。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民進黨立委黃捷(右)、林楚茵(左)。(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黃捷(右)、林楚茵(左)。(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