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工遭上銬 王婉諭批獵巫:社會安全網不該淪為社工安全網

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資料照)

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資料照)

2024/03/13 16:42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台北市一歲男嬰遭兒福聯盟引介的保母劉姓姐妹虐待致死,檢警昨搜索兒福聯盟,並將社工上銬,依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罪嫌移送北檢偵訊。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今(13)日在臉書貼文直言,「檢警到底是依法行政、還是為了新聞曝光在辦事?」,她認為將社工違反比例原則的上銬,作秀般的把社工推到鎂光燈前,「這就是為了轉移焦點的獵巫而已」。

「檢警到底是依法行政、還是為了新聞曝光在辦事?」王婉諭質疑,12月發生的案件、1月拘提保母,結果等到如今輿論炸鍋後,檢警才大動作的搜索社工,甚至違反比例原則的上銬,作秀般的把社工推到鎂光燈前,並且放任各種個資流傳,「這就是為了轉移焦點的獵巫而已」。

王婉諭坦言,案發後,在新聞報導中確實有很多疑點待釐清,也無法排除社工疏失的可能。然而,這整個環節當中,有許多制度設計可以避免,她不認為通通推給一個社工,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她強調,台灣一年有超過一萬名兒虐案件,這是政府、社會都必須嚴肅面對的悲劇。

「所謂的社會安全網,更不該淪為社工安全網。」王婉諭認為,社會安全網1.0最大的弊病,就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基層社工,導致基層系統幾近崩盤,絕不能重蹈覆徹,真正安全的社會網絡,需要公私協力,更需要跨部會的共同努力。

王婉諭強調,這是她過去四年,一而再、再而三的訴求,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孩子、承受龐大壓力與業務的基層社工,都是這個系統裡的弱勢,「台灣社會的進步,不該建立在這樣的弱弱相殘之上」。

王婉諭呼籲,真正掌握權力、資源的人應站出來,用具體的制度改革方向來引領社會,別讓這個社會悲劇反而強化了社會對立、模糊了問題焦點,守護孩子平安長大,需要整個社會的共同決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