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4點問題批雙北社會局 簡舒培:蔣萬安不要再踢皮球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資料照)

2024/03/13 16:51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一名1歲男童經兒童福利聯盟安排,轉交由劉姓保母照顧卻遭虐打致死,引發各界震怒。對此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虐童案零容忍,台北市政府責無旁貸,蔣萬安不要再踢皮球!

簡舒培在臉書PO文表示,雙北市政府在過程中沒有負起相關責任,才讓孩子在短短幾個月內遭受非人般待遇,她要針對程序面提出四點問題!

問題一:該個案為脆弱家庭個案,依法應有專責社工每月至少1次面訪,但雙北社會局都擺爛?

本案涉及新北市、台北市社會局。該個案為脆弱家庭,男童出生後,生母入監服刑無法照料,後因外婆因經濟困難無力撫養,向新北市社會局求助,脆弱家庭個案依規應有專責社工進行個案管理,並在收案後10日內進行訪視評估,於30日內提出評估報告,判定為高度脆弱性家庭,前3個月應每月至少1次面訪。但2023年9月該個案從新北市轉至台北市的保母收托,新北社會局與台北市社會局皆未派專責社工訪視,兩個社會局認為已經媒介由兒盟進行出養程序,就是民間團體的事。

問題二:為什麼由保母照顧家外兒童,沒有更好的選擇嗎?

雖然社家署訂定「直轄市、縣(市)政府運用居家托育人員照顧家外安置兒童處理原則」,安置家外兒童是可以委請居家托育人員(保母)幫忙,但本案是脆弱家庭個案,2023年9月法院完成本案的拋棄撫養權宣判,個案進入收出養程序,新北市政府為什麼沒有優先選擇寄養家庭或兒少機構安置本案,反而委由出養業務兒盟進行安置,兒盟根本沒有經營安置機構,才把此案交由保母照顧。新北市社會局理應提供安置機構,多為孩子想一些。

問題三:劉姓保母疑似未接受照顧家外安置兒童職前訓練課程

在社家署訂定的原則中,經主管機關交付安置個案之居托人員,於首次照顧安置個案前接受職前訓練課程建議至少六小時。居托人員有照顧安置個案者,每年接受家外安置相關在職訓練至少六小時,但據了解本案虐童保母並未每年接受在職訓練,根本就不該照顧安置孩兒。

簡舒培進一步向台北市社會局詢問,社會局竟然回應台北市都是安置於兒少安置機構、團體家庭或寄養家庭,因此沒有這類保母的名單,也不會知道保母有沒有接受家外安置訓練,雙北政府社會無視規定仍讓孩童安置,根本就是草菅人命。

問題四:為什麼保母可以拒絕訪視?

台北市居托中心原訂2023年12月下旬對這位本案保母無預警訪視,但12月21日竟然接獲保母主動通知同住家人確診而拒訪,兒盟的社工在12月訪視也遭拒,結果在12月24日孩童送醫後宣告死亡,保母根本就是因為孩子受傷嚴重所以拒訪!為什麼居托中心無預警訪視可以拒絕?居托中心被拒訪之後,應該要與兒盟社工聯繫,確認孩子的近況,為什麼也沒有做這樣的確認?社會局完全沒有敏感度!

簡舒培直言,雙北市社會局不負責任的互踢皮球,毫無敏感度,才讓這件憾事發生。事發後雙北市政府的冷血回應,都認為這個案子已經轉介給兒盟,政府的責任終了,請問「三寶爸」蔣萬安市長能接受嗎?台北市社會局責無旁貸,因此要求社會局立即針對這件事情亡羊補牢,針對兒童安置的所有程序、訪視流程全盤檢視!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